護心抗癌防失智,最強香辛料「薑黃」隆重登場!

4993
【NOW健康 李佩倫/整理報導】
NOW健康護心抗癌防失智,最強香辛料「薑黃」隆重登場!
薑黃是最佳的天然抗生素,適合料理入菜,煮熟後食用苦味會變淡,味道溫和,更容易被身體消化及吸收。(圖/ingimage)
「薑黃」又稱黃薑,可別以為它就是薑絲炒大腸用的薑,雖然二者同屬薑科植物,然而風味及營養價值大大不同! 根據統計顯示,印度人罹患阿茲海默症比率偏低, 因此各國學者近年來把印度人日常飲食所含的薑黃素當作研究重點, 因為薑黃所磨成的深黃色粉末正是咖哩的主要香料, 以下為您介紹薑黃的十大功效。

薑黃是備受全球醫學界關注的特殊健康食品,能降低血液中的脂肪數值,預防高脂血症、動脈硬化、肥胖、代謝症候群等各種成人疾病,還能清除氧自由基,對於改善發炎性疾病也有幫助。截至目前為止,經全球研究證實的薑黃功效如下──

 

對抗發炎
薑黃能降低發炎發病率,也能減少疼痛。其抗炎作用對關節炎、風濕病、痛風等各種發炎疾病,有極佳效果。

 

提升大腦功能,預防失智
薑黃的成分含有薑黃素,它可增加DHA合成,活化身體對大腦的營養供給。不但會影響BDNF成長賀爾蒙(按: 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簡稱BDNF是大腦中含量最豐富的神經滋養因子),也可提升大腦功能。薑黃素亦可防止β澱粉樣蛋白堆積在血管內,以預防老人失智(阿茲海默症)。

 

降低癌症風險
抑制癌細胞形成新生血管,誘導癌細胞進行細胞凋亡,藉以防止癌細胞增殖。此外,也能抑制細胞激素,避免引起發炎,阻止腫瘤成長,以防癌症轉移。

 

改善消化不良
薑黃可促進血液循環,因此能順利提供胃部營養與氧氣,讓胃更健康。此外,藉由控制胃酸分泌及抗發炎作用,亦可有效舒緩胃炎、胃潰瘍、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腸胃脹氣、腹痛等問題。

 

保護心臟
薑黃能減少血液中的壞膽固醇(LDL),預防血栓,排除動脈中發生的血栓,藉以淨化血液。此功用可降低高血壓、心肌梗塞、心律不整、腦中風等心血管系統疾病的發病風險。

 

舒緩動脈炎等慢性發炎
消炎是薑黃最顯著的功效,其抗氧化及抗炎作用,能有效抑制動脈炎等慢性發炎,對於潰瘍性大腸炎及克隆氏症也十分有效。

 

預防老化、延長壽命
薑黃含有多種生物活性物質,有助清除體內製造出的氧自由基、老廢物質與毒素。尤其薑黃素具有燃脂、清理血管、促進膽汁分泌等功能,是體內最強的抗氧化劑。
此外,薑黃能改善肌膚的色素沉澱,讓肌膚更年輕、更有彈性。不但能抑制黑色素,減少黑斑、雀斑生成,也有助於改善異位性皮膚炎與痘痘。

 

預防憂鬱症
活化、分泌大腦的有機化合物。促進多巴胺(腦內分泌物,可影響人的情緒)及血清素(有助增強記憶力)分泌,擺脫憂鬱心情。

 

降低血壓
薑黃可降低血壓與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數值,讓血液循環更順暢,有助預防動脈硬化與高血壓等血管疾病。
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服用薑黃素後,可減少中性脂肪、尿酸、內臟脂肪、總體脂肪,並降低動脈硬化的風險。

 

提升免疫功能
當人的免疫力下降,可能會罹患帶狀皰疹、胃潰瘍、癌症、腎臟疾病、糖尿病。薑黃有助消化及吸收,並能促進毒素排出,提升免疫力。
此外,它也能破壞細菌、病毒、黴菌,減少過敏與氣喘反應。

 

 

製作薑黃茶

●材料:
薑黃粉一小匙(1公克)、溫水一杯、蜂蜜少許。

 

●做法:
一、薑黃粉放入溫水中拌勻。
二、試味道後,依個人喜好添加蜂蜜。

 

* 喝薑黃茶是生活中最能毫無負擔享用薑黃的方法,使用溫水或冷水都可以。不喜歡薑黃苦味的人可添加蜂蜜,便能減少薑黃的苦味。

 

 

NOW健康護心抗癌防失智,最強香辛料「薑黃」隆重登場!本圖文由大是文化授權,節錄自吃一口薑黃,打開身體自癒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