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患者滿身傷口 洗澡碰水宛如刀割

3976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中、重度乾癬病灶
▲乾癬患者發病時身上滿是傷口,水一碰觸到肌膚,就像拿刀在皮膚上來回切割。(圖/蔡呈芳教授提供)

天氣悶熱,洗個冷水澡可說是人生一大享受,但對於乾癬患者來說,發病時身上滿是傷口,水一碰觸到肌膚,就像拿刀在皮膚上來回切割。此外,遇到溼熱環境,乾癬患部異常搔癢,特別是腋下、胯下、股溝等皮膚皺褶處,苦不堪言。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資料庫統計,每年約5萬到10萬人因乾癬就醫,每年新增約新增3千名新患者,人數逐年上升。研究指出,如能早期治療,較不易復發,但多數患者卻在發病多年拖到病情嚴重後才願意積極治療。

臺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理事長暨臺大醫院蔡呈芳教授指出,乾癬是種慢性免疫失衡疾病,因體內發炎導致皮膚細胞不正常增生,使皮膚外觀紅腫、脫屑,甚至出現紅色斑塊,有時伴隨黃色針尖大小的膿皰,現階段無法根治,只要持續服藥,即能控制病情,減少復發機率。

蔡呈芳指出,乾癬如果控制得好,改善的不僅是自身生活,還包括社交品質、家庭關係。1名近40歲男性患者,大學時期就乾癬發病,迄今20年,工作結婚後壓力沉重,以致病灶佈及全身,情況嚴重,這也導致婚姻破裂,之後整個人自暴自棄、意志消沈。

至於乾癬的治療方式,如為輕度乾癬,給予外用藥膏,但如果病灶分散,擦藥相當不易,有時仔細擦藥,就得花上1個小時,洗澡也得1小時,只要一停藥,就常復發。至於口服藥物或照光治療雖然效果較好,但不少人因為藥物副作用而導致身體不適。

重度乾癬則是以生物製劑為主,需長期治療。蔡呈芳臨床觀察,部分患者以生物製劑治療,初期效果不錯,但是大約6個月至1年,逐漸復發。另有部分患者停止使用生物製劑治療後,約半年後疾病復發。

目前台灣乾癬病友協會也跟醫師們合作,成立了台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由蔡呈芳擔任第1任理事長,希望能推廣更多的政策,讓乾癬的治療更上一層樓。蔡呈芳呼籲,治療乾癬需要長期抗戰,目前健保給付條件較嚴,希望未來能逐步放寬。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