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初入職場成為社會新鮮人 職場適應障礙比例增

2474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楊聰財醫師
▲楊聰財醫師建議新鮮人,以紓壓9招排除職場適應障礙症造成的壓力(圖/楊聰財醫師提供)

有人因為唸書、當兵而適應不良,但精神科醫師在門診發現,職場適應障礙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尤其接近畢業季節,這類型患者就激增2成,如果沒有妥善治療,恐併發廣泛性焦躁症,甚至出現心臟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24歲的冠廷(化名)是社會新鮮人,畢業後第1份工作是網路電商行銷專員,因部門工作量龐大,且主管要求嚴苛,工作不到1個月就倍感壓力,1天上班跑20幾次廁所,還被主管誤認工作偷懶而被約談。

最近家人發現他情緒不穩,容易暴怒、摔東西,晚上常去酒吧喝酒,甚至飆車,以致隔天上班遲到或請假。最後趕緊陪同他到精神科就醫檢查,經評估確診為「職場適應障礙」。

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表示,社會新鮮人初入職場,在承受比學生生活更大的壓力時,如果出現失眠、心悸、肌肉無力及腸胃不適等,就可能是「職場適應障礙」。除了上述身心症狀,超過5成患者合併焦慮、憂鬱、煩躁,甚至出現攻擊行為等情緒失控問題,症狀持續時間可長達3個月。

大多患者屬對於自我要求較高、凡事都想要第一的性格,無法接受失敗,長期內外壓力下,未能適當舒壓,加上本身缺乏病識感,沒有積極就醫治療,就可能併發廣泛性焦躁症,甚至出現心臟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楊聰財建議新鮮人,應該學習放鬆技巧,例如腹式呼吸、冥想或打太極拳等舒緩運動。若症狀較為嚴重,就會依據狀況給予藥物治療,改善失眠、憂鬱及焦慮,透過雙重治療,提升患者生活品質,勇於面對職場挫折。並提供紓壓9招如下:

1.四能:能睡、能吃、能動、能笑。
2.四發:說、唱、做、寫快樂日記(每天1至3件,最好在睡前1小時進行)。
3.平日的放鬆訓練:深呼吸吐氣1天至少80次,早上、中午、晚上、睡前各至少20次。
4.養成運動習慣:1周至少運動3天、1次至少30分鐘、心跳至少1分鐘130次。
5.睡前訓練腦袋關機、自我催眠並於30分鐘內入睡。
6.每天睡眠時間以6至8小時為原則,最理想為7小時。
7.白天少躺床,最多不超過1小時。
8.補充足夠水分,晚上7點後要限水。
9.放棄章魚性格,學習調整「什麼都要擔心」的態度。


楊聰財指出,「職場適應障礙」就像是1種心病,除了藥物之外,還需輔以心理治療,讓患者能夠自我控制的情緒,建立正向的認知,提升壓力管理與處理的自主能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