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過敏性鼻炎患者併發氣喘 中醫治療可改善

2377
【NOW健康 馬姍妤/台南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李俞生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李俞生建議,常按摩上迎香穴可緩解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根據統計,過敏性鼻炎全球盛行率約10%至20%,雖非嚴重疾病,但會影響患者生活品質、社交活動及工作表現,1名7歲黃小妹就因患6年的過敏性鼻炎,造成睡眠及學習狀況不佳。流行病學統計,過敏性鼻炎病人罹患氣喘的風險是一般人的3倍,有高達4成合併氣喘,或加重氣喘患者的嚴重度,另1名12歲的侯小弟就曾併發氣喘住院治療。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李俞生表示,當鼻腔接觸外在的過敏原,導致鼻黏膜組織發生過敏反應,引起發炎,刺激第5對腦神經引發打噴嚏反應,也會刺激鼻腔腺體導致鼻水產生。另外,過敏反應的中間產物會在血管上導致鼻黏膜充血,後續會由不同的發炎細胞作用導致打噴嚏與流鼻水;發炎反應的中間物質甚至會引發皮膚搔癢、打噴嚏動作反射,因此有極輕度且持續的過敏性炎症反應發生。

李俞生舉例,當病人因花粉產生過敏性鼻炎,多半會因食用某些蔬果,如蘋果、桃子、李子、櫻桃及堅果等,造成口咽部癢、麻、紅斑及舌頭或嘴唇水腫等口腔過敏症狀;至於全身性症狀包括:頭痛、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礙,會對情緒控制、工作效率及學習能力產生影響。

診斷過敏性鼻炎需考量年齡,有8成以上在20歲前發病,成人晚發型鼻炎則需判斷是否有職業性鼻炎、病人及家族是否有過敏性疾病,如氣喘、異味性皮膚炎等,以及環境或工作上的暴露、是否有異物吸入等。

李俞生指出,實驗室常用特異性過敏原試驗(MAST)檢測,抽1次血可同時檢測36種過敏原,如塵蟎、貓狗毛屑等。治療方面,除了使用藥物外,現階段還有特異性減敏療法,分為皮下特異性免疫治療(SCIT)和舌下特異性免疫治療(SLIT),這2種方式都是以調整免疫反應為主。

至於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也以調整人體免疫反應為觀點切入,中藥如丹參,可以抑制過敏反應的中間產物;防風黃耆可以調整人體免疫力,減少過敏反應;黃芩可以抑制人體內的肥大細胞作用,進而減少發炎反應。根據中醫健保資料庫統計資料顯示,治療過敏性鼻炎最常使用前5名的複方為︰辛夷清肺湯、辛夷散、蒼耳散、小青龍湯、葛根湯。

李俞生提到,除了藥物,平時亦可對穴位按摩,透過經氣的疏通,調整臟腑氣機及功能,例如:鼻塞可按摩迎香穴、上迎香穴、合谷穴或上星穴;咽喉哽塞感可按摩列缺穴。另外,中藥霧氣吸入也可以改善鼻塞不適的症狀,中醫的夏季三伏貼以及冬季的三九貼,通過溫通經絡的藥物敷貼,也可加強人體免疫力,調節鼻過敏的不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