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胸痛以為心臟病或肺病 診斷發現原來是胸壁肌肉拉傷

6077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周明文
▲周明文表示,胸部疼痛有許多原因,如心臟、肺部相關疾病,胸壁肌肉拉傷、帶狀疱疹、食道及腸胃問題、焦慮等都可能引起胸痛。(圖/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提供)

40歲林小姐平時有運動健身的習慣,並不曾有胸痛的情形,1周前參加舉重健身課程,上課數10分鐘後就覺得無法支撐想休息,但礙於同儕壓力,勉強支撐,回家後開始出現右胸疼痛,就診時已持續1周,用手按壓感受到有明顯痛點,當她深吸氣或是抬高右手時都會引起疼痛,讓她擔心是否肺部出問題。醫師綜合上述病史,診斷為運動引起之「胸壁肌肉拉傷」,給予患者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後,請患者適當休息。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周明文表示,胸部疼痛有許多原因,如心臟、肺部相關疾病,或胸壁肌肉拉傷、帶狀疱疹、焦慮及食道及腸胃問題都可能引起胸痛。門診中不少主訴胸部疼痛的患者,擔心是心臟或肺部的疾病緊張不已,其實胸痛也可能是胸壁肌肉出問題。

周明文說明,胸壁是由12對肋骨構成,肋骨間的肌肉稱之為肋間肌,除肋間肌之外,還有許多層的肌肉,任何1條肌肉的受傷皆屬胸壁肌肉拉傷。一般來說肌肉拉傷常見的位置是四肢及下背,胸壁肌肉拉傷較為少見。

胸壁肌肉拉傷引起的胸痛有以下症狀:有明顯痛點,用手按壓就會疼痛;任何動作若拉扯到受傷的肌肉就會引起疼痛,如深吸氣、咳嗽、舉手、轉身等動作。周明文解釋,造成胸壁肌肉拉傷常見的原因如運動傷害、劇烈咳嗽、朋友間的嬉鬧、被按摩、提重物等。治療的方法是給予患者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並請患者適當休息。

周明文指出,有運動習慣者應降低運動強度,咳嗽時應壓住疼痛點,避免因胸部反覆擴張,再度拉傷胸壁肌,也應避免會引起疼痛的動作或姿勢。此外,提醒民眾不可為了想測試胸口是否仍疼痛,就猛搓或按壓疼痛點,反而會造成肌肉再次受傷。若胸口持續出現不明疼痛請勿自行猜測病情,建議儘速找尋專科醫師診斷,把握治療時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