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版《肺癌攻略》 助癌友克服2大困境

2885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左起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病友代表惠敏、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
▲8月1日為世界肺癌日,HOPE 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台灣肺癌學會、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等團體齊聲呼籲國人重視肺癌防治。(圖/HOPE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沒有抽菸習慣的50歲陳姓婦人,因持續頭痛而就醫,影像檢查結果疑似為肺腺癌,醫師建議切片檢查,但婦人拒絕治療且之後並未回診,轉而尋求傳統草藥治療,不料,短短4個月病情急速惡化,只能重回醫院住院接受治療。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醫師表示,2018年國人10大死因最新統計發現,癌症已連續37年居於首位,且肺癌為癌症死因之首,2016年癌症登記報告則顯示,台灣每年新增肺癌患者高達1萬3,000多人。肺癌發生率居高不下,新增個案逐年上升,儼然成為新一代國病,但大多數肺癌好發位置周圍沒有痛覺神經,超過半數患者係因頭痛、喘、咳嗽而來就醫,確診時都已局部轉移或晚期。

8月1日為世界肺癌日,HOPE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台灣肺癌學會、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等團體齊聲呼籲國人重視肺癌防治,並推出專為肺癌病友所設計的數位工具《肺癌攻略》,希望有助於克服肺癌「發現晚、治療晚」2大困境。前醫藥記者惠敏以肺癌病友的身分加入《肺癌攻略》設計開發團隊,她在發布會上分享研發心得,鼓勵癌友不要驚慌,多善用這項工具與醫療團隊溝通,掌握治療策略。

惠敏說道,自己曾是癌友家屬,主跑過公衛及醫藥新聞,自嘲「也算是半個癌症專家」,但在得知自己罹患肺腺癌之際,仍是無所適從,在治療決策上手忙腳亂。惠敏比喻,《肺癌攻略》像是簡易版的數位武功祕笈,只要在LINE上加入《肺癌攻略》為好友,透過簡易操作,患者及家屬就能與醫療團隊溝通、討論最適合的治療方法。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說明,希望《肺癌攻略》成為醫病共享決策的最佳輔助工具,這是專為肺癌病友設計的治療指引,為台灣首創以LINE智慧客服Chatbot為主軸的數位工具,可以協助癌友了解治療資訊,並與醫療團隊順暢溝 通。《肺癌攻略》共有2種版本,除了Line Chatbot供病人及家屬自行使用外,另有網頁版可供醫護人員運用電腦或iPad引導病人或家屬使用,而且附有語音功能,方便長輩聆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