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創公司獲美國FDA認證 AI判讀腦出血只花30秒

3851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愛因斯坦人工智能公司Deep01與合作夥伴高雄榮總團隊,高雄衛生局長林立人(前排右3)、高雄榮總副院長鄭紹宇(前排左4)、Deep01執行長周仁海(前排左3)
▲台灣AI新創公司愛因斯坦人工智能Deep01推出的AI檢測CT影像腦出血產品「DeepCT(瞬思)」,在今(2019)年7月10日,正式獲得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認證。(圖/愛因斯坦人工智能提供)

隨著AI在醫療領域的多方面應用,全球不少大企業、新創公司、大專院校或醫院,紛紛重金投入研發。台灣AI新創公司愛因斯坦人工智能Deep01推出的AI檢測CT影像腦出血產品「DeepCT(瞬思)」,在今(2019)年7月10日,正式獲得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認證,也是第1個通過FDA檢驗的亞太AI新創公司,在亞太地區確定領先地位。

Deep01於2017年獲選進入科技部TIECT矽谷參訪計畫,並於2018年獲選科技部Leap Program,前往美國東岸連接資源,靠著僅有 7人的新創團隊,率先拿到亞洲第1個美國FDA許可。Deep01以深度學習技術開發出腦出血偵測平台,DeepCT能在30秒判斷腦部CT影像是否有出血與出血部位,大大減少急診中腦外傷、中風等處置時間,尤其中風的處置時間只有黃金3小時,能爭取時間便是搶救生命。


▲Deep01以深度學習技術開發出腦出血偵測平台,DeepCT能在30秒判斷腦部CT影像是否有出血與出血部位,大大減少急診中腦外傷、中風等處置時間。(圖/愛因斯坦人工智能提供)

在產品性能方面,DeepCT目前測試準確度達到95%,領先全球。此準確率Deep01已與台大醫院及美國最大華人醫療集團AHMC共同發表論文驗證,每個病例的處理速度只需30秒,跟國際競爭對手的4.5分鐘比起來,足足快了9倍,但資本額僅是國際競爭對手的20分之1。除此之外,DeepCT可以依照需求,整合到雲端或者院內伺服器,盡可能降低醫師額外的操作步驟。

急診、急重症與AI的結合是各國醫院認為看好的方向。Deep01的CEO周仁海也受前衛福部長邱文達邀請,在7月下旬前往美國加州國際醫療會議上發表最新研究成果。Deep01也深入美國中部威斯康辛州的放射醫學診斷中心,建立首個台美AI與放射診斷合作機制。

在中國市場方面,目前聯合了北京、上海與廣東的醫院、醫療軟體公司,共同瞄準10,000家以上的醫療機構;甚至內蒙古與寧夏等醫院,都已開始測試DeepCT產品。同時,在高齡化導致心腦血管疾病高發的日本、韓國,與急診尚未完善的印尼、越南,皆已經啟動專項計畫。

Deep01正進行中風、腫瘤等兼具臨床與經濟價值的新一代產品開發,未來將持續發揮在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電腦科學院與台大電機扎實的AI研發能力,邀請有興趣的醫院加入「AI+」聯盟,共同推廣台灣醫療與資訊科技的能力拓展至國際市場。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