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老年腰圍超標 早死風險高出3成

2348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女性腰圍
▲研究指出,老年女性若腰圍超標,即使體重、BMI在正常值,早死的風險還是會提升。(圖/ingimage)

最近有1項新的研究發現,腰圍變寬會傷害年老女性的健康,即使她們並不胖,這種被稱為「中心性肥胖症」的疾病,是指腹部周圍的脂肪濃度較高,簡單來說,就是腰圍超標,即使體重、BMI在正常值內,早死的風險還是會提升,研究刊登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美國愛荷華大學流行病學教授Wei Bao所領導的研究人員解釋,研究小組在1993年至2017年間追蹤了超過156,000名年齡介於50到79歲之間的美國女性健康狀況數據,研究發現,BMI正常但腰圍較粗的女性,在研究期間死亡的風險比腰圍較細的女性高了31%;而49歲以上的女性若腰圍達35英寸或更大,即使BMI正常,早死的風險也會提高。

至於死亡的2個主要原因是心臟病和肥胖相關的癌症,因為腰圍較寬通常是因為腹部充滿脂肪,而不是肌肉。因此,從研究結果可以得知,在評估患者的健康風險時,醫生不僅要考慮體重,還要一併考慮體型。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