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病患者全身皮膚癢透透 中醫研發止癢配方可改善

4982
【NOW健康 林芊聿/新北報導】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師呂秉勳
▲中醫師呂秉勳指出,不適當的透析量、鈣磷失衡、鎂鋁偏高、過敏、皮膚乾燥都是導致尿毒搔癢發作的危險因子。(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66歲黃先生因腎臟病而洗腎10年,5年前全身搔癢,抓得全身無一處倖免,接受照光治療、擦止癢藥膏都效果有限,甚至長出許多膿包,確診為尿毒痘,因為不自覺搔抓,有時抓到滿身血,癢到無法入睡。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師呂秉勳指出,國內慢性腎臟病患者逐年增加,當腎臟功能衰退,身體無法維持正常新陳代謝,廢物無法由尿液排出積存體內,導致種種不適症狀就是「尿毒症」。研究指出,在尚未接受透析治療的腎臟病患中,約1至3成機率出現尿毒症搔癢狀況,腎臟病末期患者接受透析治療之後,9成飽受搔癢困擾,影響生活品質。

呂秉勳指出,不適當的透析量、鈣磷失衡、鎂鋁偏高、過敏、皮膚乾燥都是導致尿毒搔癢發作的危險因子,搔癢範圍大都集中在背部、腹部、頭部、手臂,常在夜裡發作,影響睡眠。在治療搔癢上,西醫常建議患者塗抹保溼乳液,並以藥物控制、止癢藥膏、照光治療,甚至腎臟移植來控制搔癢情況,但成效不一。

呂秉勳說明,腎臟病就是中醫所說的消渴症,在治療尿毒症所帶來皮膚搔癢,通常讓患者內服清熱解毒的中藥,輔以針灸、耳豆來抑制腦部中樞,減少騷癢反應。此外,外敷藥膏、藥浴,經由皮膚吸收,抑制發炎物質的產生,呂秉勳解釋,「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洗腎病患多為老年人,皮膚偏乾,如遇溼熱,搔癢加劇,因此透過中藥材為病患「驅風活血」。

利用去溼的土茯苓、驅風的荊芥、白芷,以及可以驅熱、清熱的地膚子、白鮮皮、黃柏,還有活血、行血的川芎、當歸等多項中藥材,研發成止癢藥浴包,給病患浸泡、擦拭。此外,依據實證醫學療效的西方精油結合中醫草藥,調和成止癢精油,病患塗抹之後,不僅達到止癢效果,也助於傷口修復。

尿毒搔癢症的病因極為複雜,呂秉勳提醒,中醫治療2個月,病患症狀如有改善,即可停藥,但仍須遵從西醫醫囑,平日注重飲食及鈣、磷攝取,避免使用民間偏方與來路不明的草藥,以免造成腎臟負擔。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