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開學前焦慮憂鬱出現拒學情形 醫:就診人數激增

3001
【NOW健康 林芊聿/台中報導】
焦慮憂鬱
▲青少年其情緒及人格發展尚未成熟,在面對壓力及挑戰時,想法過於主觀且缺乏彈性,很容易出現災難性的思考傾向。(圖/ingimage)

別以為只有大人才會焦慮憂鬱,其實小朋友也會因為環境適應不良而出現情緒障礙,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林秀縵指出,如今正值開學前夕,收治不少擔心無法融入新學校、跟不上課業的憂鬱學童,若發現孩子有此情形,家長應該陪同就醫,一起陪伴孩子迎向新的學期開始。

15歲王姓女同學,這個暑假後即將升上高一,她個性容易焦慮、自我要求高,國一就曾因為過度焦慮合併憂鬱而拒學,經過持續治療,病情改善願意重拾書本,今年準備進入高中。就在新生訓練之前,她擔心自己是否能適應高中的課程?新同學會不會難以相處?整日焦慮難以入睡,甚至再次出現傷害自己的想法,家長趕緊陪同回診。

林秀縵說明,青少年其情緒及人格發展尚未成熟,在面對壓力及挑戰時,想法過於主觀且缺乏彈性,很容易出現災難性的思考傾向,例如,「我的人生就完了」、「一切都沒有希望了」,越想情緒就越糟糕。林秀縵表示,有這類性格的小朋友容易出現焦慮、失眠,嚴重時還可能憂鬱、拒學,甚至出現自傷自殘行為。家長應該提高警覺,及早關懷陪同就醫,及早介入治療減少病情惡化。

不過,安撫叛逆期孩子的情緒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林秀縵建議家長,以正向不批判的態度聆聽,鼓勵孩子說出心中的煩惱,給予適當的提醒,透過正向的人際互動,減少孩子過度的擔憂,並保有合理的期待。

大部分青少年都不喜歡父母過度的干涉,但又希望大人可以協助解決難題,林秀縵認為,家長仍需給孩子適當的規範,但在規範之外,保留能夠適度的探索的空間,才能讓孩子從錯誤中學習及成長。如果孩子確診焦慮症、憂鬱症,家長常會自責且心力交瘁,林秀縵建議,家長尋求專業協助,如果病情時好時壞,就醫時,應與醫療團隊討論,調整用藥及治療策略。平常則與學校師長保持密切聯繫,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共同擬定合理的學習目標。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