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永慶盃9/22開跑邀全民規律運動預防失智

2656
【NOW健康 林芊聿/綜合報導】
2019年長庚永慶盃路跑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照護的滑輪溜冰競速國手陳映竹(右)與武術長拳好手蔡澤民(左)受邀擔任本屆路跑代言人。(圖/長庚醫院提供)

2019年長庚永慶盃路跑活動將於9月22日在台北、嘉義、高雄3地同日開跑,預計有超過4萬人參加。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照護的滑輪溜冰競速國手陳映竹與武術長拳好手蔡澤民,受邀擔任本屆路跑代言人,並出席宣傳記者會用行動支持這項有意義的健康活動。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醫師也號召全國民眾一起來規律運動,預防失智。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謝燦堂院長表示,長庚醫療體系長期致力提升國內醫療水準,培育優秀醫護人員,提供病患最佳的醫療服務,自2010年更開始舉辦「長庚永慶盃路跑活動」,宣揚創辦人王永慶畢生堅持規律運動與關懷社會的精神,並且幫助國人降低慢性病罹患率,改善全民健康。

臺北市政府體育局局長李再立表示,長庚永慶盃路跑在臺北市舉辦已有10年,以「健康、公益、家庭日」為主題,每年擴大邀請各族群走出戶外,推廣全民運動的精神與體育局長年來的推動方向不謀而合。里程數分為3公里跟10.5公里,也很適合闔家參與,是臺北市很有特色的大型路跑活動之一,希望長庚可以持續的與體育局共同推廣全民運動,讓國人愈來愈健康。

桃園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提到,世界衛生組織於今年5月公布『認知障礙與失智症風險降低:WHO指引』,提出了12項降低失智症風險的方式,其中運動排行第1;與戒煙、高血壓處理一樣,都是強烈建議的項目。

徐文俊認為,運動能減緩認知障礙的惡化,具有預防失智症的功效,而慢跑或健走都屬於有氧運動的1種,更能使心血管循環維持良好的運作,降低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問題,而三高正好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之一。

為了預防失智症及避免症狀惡化,WHO建議65歲以上,每周需要有150分鐘中強度運動,或是75分鐘高強度有氧運動,而且每次運動都必須至少持續10分鐘以上,才能達到有氧運動程度。若是個人狀況允許,運動時間可以逐步增加至300分鐘中強度或是150分鐘高強度,將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徐文俊強調,養成正確而持續的運動習慣非常重要,尤其是老年後維持健康的重要關鍵。許多長輩老窩在家中不出門,家人應鼓勵他們常出來運動,對減少憂鬱症及預防失智症都很有幫助。尤其是路跑活動可以號召親朋好友一起參與,呼應了在失智症預防上應多社會參與的重要元素,讓長輩在運動過程中能與他人有更多的社交互動,對預防失智症是很有幫助的一件事。

9月22日路跑活動當天,陳映竹將出席高雄會場,與民眾共同跑出健康;台北會場則由揚名世界的「台灣師大景美拔河聯隊」領跑,並由近年屢獲國際賽事佳績的跆拳道品勢國手陳以瑄擔任鳴槍嘉賓。陳以瑄也是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照護的選手之一,曾拍攝2017台北世大運的宣傳片,這次也將以行動支持永慶盃路跑,提醒國人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

長庚體系公益吉祥物「阿波」當天也會在現場與參加者互動拍照,協辦單位設置了許多公益攤位提供參加者健康促進與癌症篩檢等活動,讓大家運動健身也能提升健康知識。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