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孩子心理健康從小做起 專家建議參與多元運動方案

2636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平衡運動
▲澳洲1項研究發現,讓兒童、青少年學習雜技、平衡、雜耍和空中運動等馬戲技巧,可以使其獲得成就感,增加自信、快樂。(圖/ingimage)

如何讓孩子身心更健康?澳洲1項研究發現,讓兒童、青少年學習雜技、平衡、雜耍和空中運動等馬戲技巧,可以使其獲得成就感、增加自信、快樂,將數據量化之後,等於每花1塊錢在孩子的戶外活動訓練上,未來可能省下花在心理健康成本的7塊錢。

開業身心科診所院長吳佑佑表示,上述研究顯示,孩子在參與規律馬戲技能課程的情況下,進行各種技巧性的運動,能有效增加孩子的自信、改善情緒狀態,但此研究設計沒有對照組,無法得知小朋友從事其他活動是否也有相同效果。

台灣的孩子運動量較少,吳佑佑建議,家長可多支持孩子喜歡的興趣及活動,從中增進「動」的技巧,但應避免將運動變成1種競賽,而是讓小朋友「快樂運動」,透過趣味運動可分泌腦內啡、提升專注力、增加社交互動性,讓孩子的身心更健康。

該研究由澳洲南澳大學的學者進行,採用國際公認的定性和定量的研究工具,針對參加6個月Cirkidz Tweenz方案的55名兒童(8至14歲)進行長期追蹤。在研究中,受試者有機會學習、改進和擴展新的雜技、平衡、雜耍和空中運動的技巧。結果發現,馬戲訓練讓兒童感受到更大的自由、自信和快樂,與剛參加計劃時相比,兒童的擔心和壓力減少,獲得更多的成就感。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從上述研究得知,兒童參與類似馬戲團的技能訓練,能有效促進身心健康,建議家長可以幫孩童找一些有挑戰性的訓練,例如,排球、羽球、籃球等,一旦突破後,就會增加自信心及自我肯定,並可以減輕壓力。此外,在訓練的過程中,孩子與同儕能透過肢體及言語的交流學習互動,提升人際關係能力,也有助於社會化。

澳洲對於心理疾病的投入遠遠高於台灣,葉雅馨呼籲國內衛生、教育相關單位可以此為鏡,習慣的養成須從小開始,如果在兒童時期投入一些心理健康措施,對於國家未來醫療資源的依賴或經濟產能的幫助,都會是很好的預防措施。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