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弱」非正常老化過程 醫:積極治療可改善

2935
【NOW健康 馬姍妤/新北報導】
老年衰弱
▲衰弱是身體強健到功能衰退的變動狀態,並不是正常老化過程,如果能夠早期發現衰弱情形並積極介入,就有機會延緩衰弱、失能狀態。(圖/ingimage)

82歲的李婆婆個性開朗,喜歡到社區公園與人聊天,日前跌倒骨折,術後日常生活功能大幅下降,無法自理,因家人忙於工作,將她送至養護機構,雖然傷口逐漸癒合,但她深覺疲倦、食慾差、白天嗜睡,且下床活動意願降低,家人發覺李婆婆活動力、精神狀況與之前判若兩人,陪同至家庭醫學科老人醫學門診就醫,發現病因是衰弱合併老年憂鬱。

臺北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林純聿表示,許多年長者在遭逢壓力事件,如重大疾病、親友辭世、摔倒等,身心狀況與自我照顧能力會大不如前,整個人衰老。許多人以為老了就一定會衰弱,事實上,衰弱是身體強健到功能衰退的變動狀態,並不是正常老化過程,如果能夠早期發現衰弱情形並積極介入,就有機會延緩衰弱、失能狀態。

以李婆婆為例,檢查排除疾病可能後,評估為衰弱合併老年憂鬱。在治療上,首先整合李婆婆藥物,除了慢性病藥物之外,還服用止痛藥和2種助眠藥物,以致讓她嗜睡、不願活動。透過衛教,讓家屬了解衰弱是可逆的,可多陪婆婆做復健運動,3個月後,李婆婆已能用助行器行走,半年後,可用單邊4腳拐杖走路,食慾、力氣都進步許多。

林純聿指出,衰弱可分為前期、中期、末期等3階段,當病人因行動緩慢、疲累、體重減輕、多重用藥或頻繁就醫等因素來到老人醫學門診,醫師會透過「周全性老年評估」(涵蓋老人用藥、認知、情緒、社會支持資源、靈性、經濟及生活環境等範圍)提供完整的照顧計畫。

一般而言,衰弱前期著重調整生活模式,藉由營養及運動改善衰弱情形;中期則需跨領域醫療團隊介入,全面檢視是否有不當用藥及其他危險因子,並建立照護計畫;當病患進入到行動不便、日常生活完全依賴,就屬於末期階段,需提早討論安寧緩和照顧。

「衰弱」檢測有5大指標,符合1至2項屬衰弱前期,建議調整飲食、運動並每年追蹤;若超過3項就為「衰弱」,建議至老人醫學門診接受整體性評估。

(一)速度緩慢:行走6公尺時間大於7.5秒(即每秒小於0.8公尺)。
(二)無力:慣用手最大握力,男性小於26KG、女性小於18KG。
(三)體重減輕:體重較前1年減輕超過4.5公斤。
(四)疲憊:過去1周超過3天做事情感覺費力或無法出門。
(五)低活動:男性1周消耗卡數小於383卡;女性1周小於270卡。


林純聿說明,國內約有4成長者處於衰弱前期,民眾勿將衰弱視為老化過程,應該積極面對「老」的來臨,趁衰弱前,改變生活作息、維持均衡營養及良好的運動習慣。在無腎臟疾病的考量下,建議老年人每天每公斤補充1至1.5克的蛋白質;自行練習抬腳、抬臀、站、走等肢體肌力訓練,避免肌少症;定期健檢,評估身體狀況。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