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輔助 打造專屬立體輪廓

4868
楊芷晴 報導
下巴
▲蘇皇銓表示,下巴在五官中擁有拉長臉部比例的作用,理想的下巴能增加臉部輪廓的流暢平衡,提升臉部立體感及輪廓感。(圖/蘇皇銓醫師提供)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不少人以為只要鼻子挺就能撐起全臉,其實,若沒有嬌俏可人的下巴,五官再精緻、鼻子再挺仍舊無法晉升美人。從面相學角度來看,下巴主宰地閣,是承載天人兩府的宰府,因此女人下巴以圓潤飽滿平和稍微上翹為好,原因就是要像大地般具備包容性與襯托性,要有承載子嗣和家產的飽和度。

 

好看的下巴能讓臉部比例協調,更趨近瓜子臉。整形外科醫師蘇皇銓表示,下巴在五官中擁有拉長臉部比例的作用,理想的下巴能增加臉部輪廓的流暢平衡,提升臉部立體感及輪廓感。同樣的臉型,短下巴往往給人「上重下輕」的不協調大臉感;但若下巴拉長變尖後,臉部就顯得小巧和諧,也因此愛美人士對於下巴塑形越來越重視。

 

蘇皇銓醫師指出,傳統的墊下巴手術評估方式是透過醫師肉眼判斷患者的五官比例和協調感,因此成果較為主觀,醫師的經驗、美感及與患者的溝通也是成敗關鍵。隨著科技進步,3D列印應用於整形手術已從趨勢成為指標,透過3D列印技術建立下顎模型,配合人工骨下巴的雕塑,已可成功實現患者的客製化需求,讓成果更自然協調。

 

蘇皇銓醫師說明,3D列印精雕人工骨下巴則是結合3D模擬、3D掃描與3D列印技術等儀器輔助,可於術前預先了解病患骨骼資訊與神經分佈走向,精準客製出下巴植體形狀、角度及弧度,模擬術後成果,不僅方便手術前的精準溝通,也能降低術中誤差值,提升術後滿意度。

 

此外,傳統的下巴手術須在醫師打開口腔內黏膜後,才能進行人工骨的置放比對,較耗時且傷口打開時間較長,因此患者腫脹會較明顯,恢復期也較長。蘇皇銓醫師解釋,3D列印輔助手術,醫師只需從口腔黏膜開個3公分小創口放入3D列印植體,無須反覆拿進拿出來雕刻,也無需骨釘固定,可減少傷口及植體在外的暴露時間,大幅縮短手術時間,且傷口小出血少、組織腫脹疼痛度低,恢復期較短暫且無縫線因此不需拆線。

 

目前下巴整形手術植入物有脂肪、矽膠、卡麥拉及人工骨。脂肪吸收率高且較易下垂;矽膠則有難以克服的莢膜鈣化和攣縮問題;卡麥拉雖然外層有Gore-tex相對穩定,但模型較短且較少,只適合部分案例;相較之下人工骨結合3D列印則可確保植體與骨頭完全貼合、無接縫感、不需固定骨釘,因此傷口小、術後腫脹較少。蘇皇銓醫師對此補充,隨著第2代人工骨材質問世,相較於第1代更加柔軟,對周圍組織壓力及服貼吻合度也能更加穩定。

 

蘇皇銓醫師提醒,五官協調是全臉平衡美的關鍵,若要打造美麗下巴,不應僅侷限於將下巴拉長或調整,而是要針對整體臉型及個人氣質做整體搭配。愛美人士可搭配Gore-tex內視鏡微創豐額手術及3段4曲線隆鼻手術來塑造飽滿圓潤的額頭及Y字眉心,展現出臉部的完美S曲線,展現自然立體的混血輪廓。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