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磷蝦油助降血脂? 營養師這樣分析

4029
馬姍妤 報導
omega-3脂肪酸
▲磷蝦油和魚油一樣含有omega-3脂肪酸,主要為EPA及DHA,且富含磷脂脂肪酸,大多是磷脂醯膽鹼,並含有天然抗氧化物蝦紅素。(圖/ingimage)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近幾年,廣告上打著降血脂、血栓、預防動脈硬化的「磷蝦油」相當夯,廠商找名人代言,主推萃取自南極無汙染地區的珍貴磷蝦,儘管要價不菲仍舊熱賣,但這真的對心血管疾病預防有幫助嗎?

 

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師洪可珎表示,磷蝦油係從南極洋捕獲的磷蝦(小型甲殼亞門浮游動物,類似蝦的無脊椎動物,是海洋食物鏈裡的重要物種)所萃取出的,和魚油一樣含有omega-3脂肪酸,主要為EPA及DHA,且富含磷脂脂肪酸(PLFA),大多是磷脂醯膽鹼(細胞膜主要成分之一),並含有天然抗氧化物蝦紅素。

 

Omega-3脂肪酸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1種人體不能自行合成,必須從食物攝取得來的營養素,臨床顯示,可減少體內發炎反應及血栓形成作用,有益心血管。磷蝦油的omega-3脂肪酸含有較多磷脂結構,相較於魚油的三酸甘油酯型態,理論上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但有研究比較磷蝦油補充劑是否比魚油更能增加血液中EPA及DHA含量,結果並無明顯差異。

 

臨床實驗歸納出,每天食用低劑量omega-3脂肪酸補充劑(<1克,同時含有200至800毫克EPA及DHA),即有心臟保健效果;高劑量補充(每天2至3克)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不過,磷蝦油真能清血管嗎?洪可珎指出,1組整合7篇隨機對照試驗,共662位受試者的統合分析顯示,相對於對照組,攝取磷蝦油補充劑至少2周的受試者,在許多數值上均變好,例如:壞的膽固醇(LDL-C)平均減少15.52 mg/dL(p=0.018)、三酸甘油酯(TG)平均減少14.03 mg/dL(p<0. 001)、膽固醇(HDL-C)也顯著提升,平均增加6.65 mg/dL(p=0.003)。

 

值得注意的是,在總膽固醇上,對照組、攝取磷蝦油補充劑至少2周的受試組之間沒有統計上差異。洪可珎建議,民眾在服用健康食品前,應先詢問醫師及營養師,選購時注意來源是否安全有保障,留意產品成分、品牌、廠商等標示,以免食用劑量不明或吃了太多種產品造成身體傷害;此外,均衡飲食多樣化,養成良好的生活型態,才是健康保健的根本之道。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