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過半手機成癮 出現這些症狀是警訊

3501
馬姍妤 報導
手機成癮
▲過度使用網路與許多偏差行為有關,網路使用狀況可能是生活挫折的一些行為表徵,像人際關係變差、憂鬱情緒發生、學業成績下降等。(圖/ingimage)

【NOW健康 馬姍妤/綜合報導】使用手機,小心用出問題。2019年7月《成癮行為期刊》1項研究指出,5分之1大學生受到智慧型手機影響,以致課堂上無法專心,沒有手機就覺得煩躁沒耐心,或是過度使用以致頭暈及視線模糊。

 

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董旭英指出,過度使用網路與許多偏差行為有關,網路使用狀況可能是生活挫折的一些行為表徵,像人際關係變差、憂鬱情緒發生、學業成績下降等,家長及師長應該多多關心孩子使用手機的狀況。

 

該研究由芝加哥大學、劍橋大學和明尼蘇達大學等多名學者攜手合作,對象包括3,425名美國大學生,問卷內容含使用智慧型手機成癮量表(SAS-SV)、酒精使用疾患確認檢測(AUDIT)、病人健康問卷(PHQ-9)、廣泛性焦慮量表(GAD-7)等,以及基本資料、性行為狀況、學業成績等,共156題。

 

根據受訪者的回應,問卷總分約落在10至60分內,當得分超過32分,就被定義為「智慧型手機使用問題」,症狀包括課堂上無法專心、沒有智慧型手機就覺得煩躁或沒耐心、過度使用而產生身體上的不適,例如頭暈或視線模糊等。

 

結果顯示,有5分之1的受訪者出現智慧型手機使用問題,其中6成4為女性。值得注意的是,交叉分析發現,性生活較活躍者(過去1年中有過2位或更多性伴侶),出現智慧型手機使用問題者的比率較高。

 

如何減少手機所帶來的身心問題?董旭英建議,應該先找出過度使用網路的原因,如果出現學業成績下降、人際關係變差及情緒不穩時,就應協助孩子解決真正的問題,降低網路的依賴性與使用的時間。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大學生擁有獨立的空間,家長可能不在身邊,沒人管,這時就考驗自制力,應該設法減少使用手機的時間,不要整天掛在網路上。

 

葉雅馨提醒,如果發現手機不在身邊就會感到焦慮不安、無法做任何事,甚至一心只想拿著手機,就代表已經依賴手機,務必自我警惕,多多參與社交活動,找朋友一起看電影,而不是自己窩著透過手機追劇。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