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人生自己作主 世界安寧日盼推動緩和醫療

2340
陳盈臻 報導
世界安寧日音樂會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左)與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長蘇文浩等人共同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圖/台灣安寧照顧協會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為迎接1年1度的「世界安寧日」(World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Day),台灣安寧照顧協會、臺北市立建成國民中學、台北市婦女會於10月12日假臺北市立建成國民中學大禮堂與全球同步舉辦音樂會活動,為2019世界安寧日發聲,共同關心與支持安寧療護的推動。

 

世界安寧日於2005年正式由英國Help the Hospices組織促成,全球共有500多個國家,將「世界安寧日」訂在每年10月第2個星期六,由世界安寧療護聯盟(Worldwide Hospice Palliative Care Alliance)訂定不同主題,號召全球發展安寧療護的國家及地區,以不拘形式、規模的宣導活動向各界傳達對安寧療護和善終的心願與堅持。今年度世界安寧日主題為「緩和醫療:我的醫療,我作主」,期待安寧療護的推展能讓全世界看得見。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承衛生福利部委託辦理宣導「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推動及註記健保IC卡計畫」已邁入第13年,目前民眾「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除了紙本寄送受委託單位及各醫療機構,現已可透過自然人憑證採線上簽署註記(https://hpcod.mohw.gov.tw)。根據統計,截至今年9月上旬為止,共有64萬8,245位民眾簽署意願書並註記於健保卡。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除蒞臨勉勵外,也與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長蘇文浩等人共同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台灣安寧照顧協會也邀請臺北市立建成國民中學國樂團、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青青合唱團與醫院安寧病房視訊連線,透過音樂及照顧分享,傳達對於生命真、善、美的感動。期待藉此呼籲大眾重視末期病人與家屬身心靈照顧需求,落實安寧療護服務。

 

石崇良司長表示,今年1到7月就有超過7萬人簽署意願書,表示越來越多民眾認同安寧療護的理念。希望藉此音樂會讓更多人認識生命的意義,以及安寧在做什麼,落實「My care, My right」,我的醫療我自己作主。

 

致力社區推廣安寧療護不遺餘力的台香商店老闆吳立文先生指出,儘管醫療科技日新月異,但仍有許多病症受醫療限制,安寧照護可幫助末期病人及家屬均擁有尊嚴和生活品質,幫助人生旅程圓滿自在,希望自己也能盡棉薄之力繼續於社區協助宣導安寧照護與預立意願書的意義。

 

碩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金梅1家3口則於今年2月14日義務參與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宣傳海報拍攝,讓全家人更加深切體悟,人無法決定自己的命運及遭遇,但是可以選擇預約人生最後的風景,讓安寧照護幫圓滿人生、自在從容。

 

民眾有權主張並享有安寧療護之權益,保障善終權利,相關資訊可撥打「董安寧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220-927」,期待各界能一同發揮號召力量,以實際行動參與生命教育、認識末期病人權益。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