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血壓、頸動脈流速為指標 可評估罹患失智症風險

2621
馬姍妤 報導
血壓
▲國家衛生研究院公布最新預測失智症罹病2大指標,發現具有較高的血壓值及較慢的內頸動脈流速與認知功能衰退之間有密切關係。(圖/ingimage)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每個中高齡者都擔心自己罹患失智症,國家衛生研究院公布最新預測失智症罹病2大指標「高血壓、頸動脈流速較低」,提醒民眾注意血壓,如有高血壓,應該規律用藥,50歲以上民眾則應定期接受腦血管疾病的風險評估。該項研究係由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莊紹源,與臺北榮民總醫院宜蘭老年世代研究神經內科教授王培寧、心臟內科醫師鄭浩民等研究團隊共同合作。

 

研究團隊長期追蹤分析1,684名50歲以上且認知功能正常的民眾,發現具有較高的血壓值及較慢的內頸動脈流速與認知功能衰退之間有密切關係。研究成果已刊登於2019年心血管醫學領域重要期刊《美國高血壓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Hypertension)。

 

莊紹源研究團隊長期致力於探究頸動脈流速與腦血管疾病之關聯性,先前研究結果指出,出現較慢的總頸動脈流速時,發生缺血性中風的可能風險較高。頸動脈流速為民眾接受頸動脈超音波檢查的測量數值,包含總頸動脈、內頸動脈、外頸動脈等。研究人員分析內頸動脈流速當中的「尖峰收縮流速」、「末期舒張流速」等2大指標,並透過簡易認知功能量表來評估受試者的認知功能。

 

研究結果指出,收縮壓與認知功能表現呈現負相關,也就是血壓愈高者,認知功能表現愈差;另一方面,內頸動脈「尖峰收縮流速」、「末期舒張流速」數值較低者,認知功能的表現較差。

 

莊紹源說明,綜合研究結果,如果出現較高的血壓值及較低的內頸動脈流速,則會提高認知功能衰退的可能風險。頸動脈流速過慢可能代表顱內的阻力較大,未來將進一步針對頸動脈流速與大腦結構損傷之間的關係進行研究,了解其中的作用機制。

 

莊紹源提醒,除了高血壓之外,頸動脈超音波檢查結果可以用來預測民眾罹患預防缺血性中風與認知功能衰退的發生風險,建議50歲以上民眾定期接受腦血管疾病的風險評估。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