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抽筋不只是缺鈣 幾個撇步緩解讓孕媽咪一夜好眠

3187
編輯部 整理
腳抽筋
▲不少孕媽咪都曾在夜晚入睡後因小腿抽筋而痛到醒來,使睡眠品質不佳,該怎麼減少抽筋的發生機率?(圖/《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不少孕媽咪都曾在夜晚入睡後因小腿抽筋而痛到醒來,使睡眠品質不佳,該怎麼減少抽筋的發生機率?首先,要先釐清抽筋的原因,對症下藥,才能有效預防惱人的抽筋現象,讓孕媽咪一夜好眠!

 

孕期抽筋的常見原因

 

許多準媽媽在懷孕後,晚上經常出現抽筋的狀況,甚至疼痛到無法入睡。不少人以為懷孕時抽筋一定是因缺乏鈣質所引起,所以只要補鈣即可改善抽筋的症狀,但其實有很多因素也會引發抽筋!

 

懷孕前期

 

臺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林宜珈指出,孕期最常發生抽筋的階段,是在懷孕20周之後。若準媽媽在第1孕期受到抽筋的困擾,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因「妊娠劇吐」所引起。很多孕婦會在懷孕初期感到噁心、想吐,但症狀通常會過一陣子就會緩解。少部分的孕吐情形會延續更久,或出現較嚴重的身體症狀,當孕吐情形較嚴重時,則會導致缺水、體內電解質不平衡,讓小腿肌肉痙攣。

 

懷孕中後期

 

當胚胎發育至9至10周時,骨骼就會逐漸開始生長,到了懷孕中後期,孕婦的身體為了因應胎兒所需的鈣質,讓胎兒的骨骼發育更佳,使自己流失更多鈣質。另外,隨著步入懷孕後期,準媽媽的肚子愈來愈大,子宮也容易因壓迫到下肢的血液迴流、神經系統,讓血液循環不好,引發抽筋症狀。

 

如果孕婦久站或久坐,或者維持同樣的睡姿太久,也會增加腿部肌肉的負擔,讓血液循環相對較差,因而引發抽筋。林宜珈醫師指出,有些在冬天懷孕的準媽媽也容易出現抽筋的狀況,因為冬天的夜晚氣溫較低,孕婦容易著涼,讓肌肉不自主收縮的痙攣情形經常發生。

 

緩解抽筋的原則

 

抽筋發生的當下,該怎麼舒緩身體的疼痛呢?林宜珈醫師說,抽筋是肌肉不自主收縮的現象,因此抽筋時要儘快伸展肢體以緩解不適。如果孕婦在睡覺時小腿抽筋,可以把腳掌貼在牆上,或者將膝蓋打直、把腳趾頭朝上,藉此伸展小腿的肌肉。如果孕婦是因為受寒而抽筋,就要注意腿部的保暖,可在睡前以溫水泡腳、穿著棉襪等,讓下肢的血液循環更好;若是因營養素不足,而出現抽筋的現象,可透過補充鈣質、維生素D,降低抽筋的發生機率,以下詳加說明:

 

補充鈣質

 

林宜珈醫師表示,孕媽咪可以從乳製品中攝取鈣質,也能多吃菠菜、莧菜等深綠色蔬菜。若透過日常飲食無法補足體內所需的鈣質,不妨以鈣片、營養補給品作為輔助,但要注意不能過量服用。

 

鈣質補充以1日1,000至2,500毫克為限,過多的鈣亦會影響骨質密度與腎結石的產生,嚴重會影響腦部及心臟的功能。

 

補充維生素D

 

鈣質進入人體後,會透過維生素D的轉化再被身體吸收、利用,因此,若缺乏此營養素,也可能會間接影響鈣質的吸收,進而造成抽筋。由於台灣的天氣潮濕悶熱,孕婦的身體因荷爾蒙變化,更容易感到燥熱,再加上女性往往擔心曬黑、曬傷,常選擇待在室內冷氣房,較少接受日曬。

 

日曬時間依據季節不同,曝曬時間亦不同,在無防曬措施的情況下,建議夏日平均中午應日曬15至30分鐘;冬天平均中午日曬30至60分鐘。林宜珈醫師提醒,日曬同時要適時補充水份,小心不要中暑囉!(圖文提供/媽媽寶寶)

 

編輯:王澍清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