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半年才就醫 檢查發現胸腔長出14公分罕見畸胎瘤

2484
陳敬哲 報導
心臟正上方縱膈腔長出約14公分罕見畸胎瘤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柯志霖表示,畸胎瘤長到超過10公分極為少見。(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中報導】1名33歲越南籍臺灣媳婦因胸悶、胸痛長達半年才求醫,發現罕見畸胎瘤養在縱膈腔達到14公分,治療團隊立即展開手術切除,耗時6小時終於解除危機,順利讓解除胸痛。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柯志霖表示,個案半年前開始胸口悶痛不舒服,本以為是工作勞累,還特地休息幾天,沒想到悶痛沒好,還跟著呼吸不順感覺喘, 安排電腦斷層檢查,驚見病人心臟正上方縱膈腔長出約14公分腫瘤,巨大腫瘤大過心臟,而且壓迫到無名靜脈,正常1公分的血管壓迫到僅剩0.2公分。

 

由於巨大腫瘤侵犯血管機率很高,於是會診心臟外科醫師。柯志霖指出,無名靜脈是上半身血液回流心臟的主要幹道,占據身體總血液量4分之1。由於無名靜脈血管阻塞會胸悶、水腫,手術過程中萬一破裂,心臟外科醫師就要立即修補或架設人工血管,防止大出血。

 

柯志霖進一步說明,手術採用傳統胸骨鋸開方式,與心臟外科醫師一起協力摘除病灶。還好腫瘤僅壓迫無名靜脈並未侵犯血管,但手術仍然步步為營像拆炸彈,耗費6個小時,才順利結束。病理化驗結果,巨大腫瘤是充斥著液體、鈣化、囊腫或毛髮等交錯混雜成分組成的畸胎瘤,屬於比較少見的縱膈腔腫瘤類型。

 

縱膈腔是心臟與胸骨之間的空間,柯志霖補充,畸胎瘤生長速度緩慢,不會造成急性壓迫而感到呼吸不順和水腫,等病人身體無法再承受壓迫時才會感覺有症狀,通常這階段腫瘤已經非常巨大,但超過10公分以上還是很少見,所幸畸胎瘤絕大部分屬於良性腫瘤。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