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體力大不如前 氣喘如牛可能是心臟衰竭

3193
陳盈臻 報導
心功能變差
▲67歲黃先生退休後,經常至郊區爬山,早上至運動場快走,但最近半年內自覺體力大不如前,且有心悸及胸悶等症狀。(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67歲黃先生退休後,經常至郊區爬山,早上至運動場快走,但最近半年內自覺體力大不如前,且有心悸及胸悶等症狀,連爬樓梯都會喘,另一半也發現不太對勁,而陪同就醫,才發現是心律不整且心臟衰竭,心功能只剩一般人的2分之1。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陳玠宇表示,正常狀況下心跳頻率應介於每分鐘60至100下,不正常的心跳模式則稱作心律不整。除了心跳不規律,心跳太快或太慢也可能是心律不整所引起。

 

慢性三高患者一旦步入老年,罹患心房顫動風險就會增高,根據統計顯示,在60歲以上族群中,每100人就有4個心房顫動的患者,到了80歲以上,則是每10個人就有1人心房顫動。

 

研究證實,與同年齡的正常人相比,罹患心房顫動者死亡率高出2倍、中風機率則高出5倍之多,高達7成5患者並無明顯症狀,通常等到胸悶胸痛,甚至心肌梗塞,才能確診為心房顫動。

 

以黃先生為例,雖然自認身體健康,但初步檢查心臟缺血變化顯示異常,接受心導管檢查才發現3條冠狀動脈均已阻塞,而原因就出在心律不整。

 

心臟功能不好,該如何運動呢?國外研究顯示,在心臟衰竭患者平均心跳速率超過每分鐘80下,與平均心跳每分鐘小於65下相比,1年內的死亡率將增加近4成,因此,陳玠宇建議,心臟功能較差的患者應避免從事激烈運動,控制心跳介於每分鐘50至70下。

 

對於心臟疾病患者來說,心跳速率愈快反而會造成心臟過度負荷,也會加重心臟缺氧風險;但如果心跳過慢,則容易發生頭暈、暈厥或癲癇,須由醫師評估是否應置放心律調節器。

 

陳玠宇說明,心跳速率過快或過慢,可能暗藏著異常的生理意義,建議民眾平常養成量測血壓與心跳的習慣,並加以記錄,罹患慢性三高疾病者更應如此,以便就診時,作為醫師處置治療的重要依據。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