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抹片AI判讀準確率近9成 比人工節省一半時間

2691
陳盈臻 報導
骨髓抹片AI自動分類計數系統
▲開發「骨髓抹片AI自動分類計數系統」,準確率近9成,比人工判讀至少節省一半計算時間。(圖/台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骨髓移植是許多白血病患者的最後一線生機,為了早期確診,必須盡快完成骨髓液檢查,傳統由醫事檢驗師審視影像,不僅難度較高且耗時,台大與雲象科技攜手開發「骨髓抹片AI自動分類計數系統」,準確率近9成,比人工判讀至少節省一半計算時間。

 

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主任周文堅表示,該院每年新增2,500件血液檢體,必須及早發現、診斷,才能及時提供治療。白血病患者抽血檢查發現異常時,必須藉由骨髓穿刺檢查才能進一步確診,一般將抽出的骨髓液做成抹片,經染色後觀察骨髓細胞型態,進行分類計數,為診斷血液疾病的首要關鍵任務。

 

檢驗師在顯微鏡下,以人工方式將500顆細胞逐一分類計數,仰賴經驗且費時費工,一張影像平均耗時30分鐘,如果抹片差異較大,甚至會選擇2片玻片再分別計數,耗費雙倍時間。

 

為此,台大醫院與雲象科技合作,共同研發出「骨髓抹片AI自動分類計數系統」,至目前為止建立超過30萬顆骨髓細胞,共計10類主分類及40類次分類等資料,是全世界最大的標註資料庫。周文堅說明,現可大幅節省人工計算的時間,且能增加細胞計數的量,提供更客觀且量化的數據,以利醫師精準的診斷。

 

周文堅表示,該系統適用於診斷白血病、血癌、再生不良貧血等血液疾病,不過,疾病確診仍需由醫師眼見為憑,不能僅靠AI診斷。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