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蟬聯10大癌症死因第1名 藝人寶媽也確診

3118
陳木森 報導
肺癌
▲肺癌蟬聯10大癌症死因第1名,高風險患者應規律接受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木森/台北報導】63歲寶媽日前在臉書貼文,表示自己罹患肺腺癌初期,聖誕節當天入院開刀,手術順利,已回家休養。她大方公布病史,早在2004年確診甲狀腺癌,2016年又在淋巴結上發現2顆腫瘤,這次則是接受健康檢查時發現肺部小腫瘤,切片報告證實為早期肺腺癌。

 

多年來,肺癌始終位居國人10大癌症死因第1名,每年超過9,000人死於肺癌,在發生率排行榜則是第2名,僅次於大腸癌。近年來,台灣每年新增1萬3千名左右的肺癌患者,如何預防並有效篩檢,提早治療,成為醫界關注議題。

 

眾多研究證實,透過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可提早發現肺腺癌,台灣肺癌學會就建議,有肺癌家族史、常處二手菸環境、肺部疾病史,以及廚師類型行業需經常炒菜等族群,可以考慮定期接受LDCT檢查。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委外3年相關研究計畫發現,在設定適當適應症情況下,LDCT可做為早期發現肺癌,並提早治療的利器。目前國民健康署正進行最後評估,預計明年3月公布結果,屆時就可知道哪些高風險族群適合 LDCT篩檢。

 

衛生福利部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指出,明年3月將公布「肺癌醫病共享決策」,包括,哪些高風險族群適合接受LDCT篩檢,一般民眾也進行檢查有哪些好處,及帶來什麼風險等。

 

林莉茹說,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為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的1種,做為肺癌篩檢工具,能夠早期發現病灶,特別是用於偵測小於1公分的肺部結節,具有更高的敏感性,不過,目前證據僅有對「重度吸菸族群」篩檢有效。

 

此外,「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過於敏感,偽陽性高,如需進一步確診,就必須接受切片等侵入性檢查。再者,篩檢1次的輻射劑量等同於50至75張X光片。

 

林莉茹提醒,民眾如持續咳嗽、痰中帶有血絲、呼吸出現喘鳴聲、胸痛、聲音沙啞,甚至無預警的體重下降等症狀,就應提高警覺,尋求醫師諮詢與評估,找出原因及早診治,以免耽誤病情。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NOW健康】關心您:吸菸有害身體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