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芳香療法的世界 跟著蕭秀琴一起體驗精油日常

3569
陳如頤 報導
精油
▲精油除了茶樹以及薰衣草之外,並不能直接塗抹在皮膚上,一定要有媒介物質,透過水、乳液或是基底油才能使用在皮膚上。(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整理報導】「氣味是記憶的延伸,熟悉的氣息總能帶來對家或故鄉的依戀,以及對人的懷念。」這是精油作家蕭秀琴在《精油日常:跟隨季節變化的芳香療法使用課題》對氣味提出的見解。

 

芳香療法的運用,認真說起來有上千年使用的經驗,從考古學家挖掘到的香水瓶、歷史上記載的埃及艷后克麗奧佩脫拉(Cleopatra)的香膏香水,人類使用植物療癒行之有年,形成1種大家都能運用的生活智慧,這也是蕭秀琴寫作的初衷,從歷史典故、植物特質,以及描述每一款精油身世,讓一般人都能感知芳香療法隨處可見,只要你願意敞開心胸就能深入香氣的世界。

 

蕭秀琴提到,她對芳香療法的認真,很大部分是因為編輯工作的關係,一開始就像做學問一樣研究,從知識到體驗,對一款一款精油、任何1種芳香療法,好似編輯1本書的工序,每個步驟都實踐1次,並完成它。圍繞著精油運用的芳香療法,從臉部保養、身體按摩,以及最能立即改善氛圍的薰香,一點一滴滲入生活裡,果真成了芳香日日。

 

透過植物的特質與使用歷史,尤其是民族植物的傳說,前人經驗過什麼,有怎樣的使用方式,的確是理解植物作用的好方法,至於體驗到哪種境界,隨著個人的修養與本質,相信也會有不同程度的差異。然而,想要一窺使用芳香療法的幾個基本要領與芳香療法的特質,首先是該注意的是安全用法、如何使用,例如,調配混合油的一般概念。

 

調配混合油有點像魔法,多少基底油配幾滴精油,每種精油的份量該如何拿捏才能達到效果,蕭秀琴自己的原則是先選最喜歡的味道,以及這瓶混油的主要目的是什麼,想強調哪款精油的作用為主,以此為起點來調配。

 

精油除了茶樹以及薰衣草之外,並不能直接塗抹在皮膚上,一定要有媒介物質,透過水、乳液或是基底油才能使用在皮膚上。一般而言,基底油是精油按摩最好的媒介物,也是最能調和精油的媒介物。

 

所謂基底油就是植物油,芳香療法使用的基底油必須是冷壓萃取(即溫度在60度以下)。因為冷壓萃取的植物油可以將植物中的礦物質、維他命、脂肪酸保存下來且保有治療的特性。

 

基底油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將幾種各有不同特質的基底油混合,再與精油調配使用,端看你想要強調的效果。但具有治療效果、萃取濃度較強的治療用基底油,像金盞花浸泡油、胡蘿蔔浸泡油……等,並不建議單獨使用,跟其他基底油混合時,劑量也不宜過高。

 

基底油的基本款有以下5種,小麥胚芽油、甜杏仁油、葡萄籽油、荷荷芭油、杏桃仁油。但近年來台灣經營芳香療法的品牌愈來愈多,也帶來更多的選擇,像是榛果由、堅果油、向日葵油。至於治療用油最著名的是玫瑰籽油、胡蘿蔔浸泡油、月見草油、金盞花油,以及效果愈來愈顯著的琉璃苣油、聖約翰草油等,也會在配方中呈現。

 

了解基底油的特質以及效用之後,再加上對精油植物的知識,很容易就能調出自己喜歡的氣味,或對自己的問題皮膚作保養。在冬天裡喜歡有溫暖的感覺,可以用小麥胚芽油、月見草油跟黑胡椒或是薑,調一些油來按摩僵硬的四肢,即使不能消除風溼痛,也一定能讓四肢感到暖和舒緩。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新書簡介:

 

 

書名:《精油日常:跟隨季節變化的芳香療法使用課題》

作者:蕭秀琴

定價:500元

出版社:時報出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