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慧分析血癌罹患機率 準確率可達9成

2651
林郁敏 報導
AI人工智慧
▲利用人工智慧AI分析血癌,準確率能約有9成。(圖/ingimage)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健康檢查血液篩檢,結合人工智慧,就可以預測你未來罹癌血癌、淋巴癌的風險。台北醫學大學公布國內最新癌篩檢測技術,只要分析常規健檢中抽血檢查結果,就可得知未來可能罹患癌症風險的高低。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最新公布全球癌症發生率,台灣癌症發生率每10萬人口有296.7人,名列全球癌症發生率第10名,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近年國人每年死於癌症的人數已逼近5萬人,嚴重威脅國人生命及生活品質,醫療費用驚人。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副教授雪必兒(ShabbirSyed Abdul)指出,與其他癌症相較,血癌較不容易診斷,通常需要血液抹片及骨髓抹片檢查,以致許多患者確診時都到了中晚期,錯過最佳治療時期。

 

現在透過新式血液癌篩,只需常規健檢的抽血檢查報告,在病人初期就能精準預估罹癌風險,及早因應。

 

雪必兒指出,這項研究主要透過AI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演算法,以細胞群落數據(Cell Population Data, CPD)來篩檢惡性血液腫瘤。

 

研究團隊蒐集韓國首爾Konkuk大學附設醫學中心882個血液腫瘤案例,其中457例為惡性,425例非惡性。接著以SGD、SVM、ANN、線性模型、邏輯迴歸等7種運算模型進行人工智慧(AI)學習,再讓AI針對這些血液腫瘤案例的抽血數據進行判讀,結果發現ANN模式診斷率最高,達93.5%。

 

雪必兒進一步解釋,醫療院所只要透過現行抽血數據加上AI的輔助分析,就能發現民眾未來罹患淋巴癌、血癌等惡性血液腫瘤的風險高低,民眾不需再做額外的檢驗,既可節省醫護人力,減少醫療費用及時間等成本。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