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缺牙導致健康亮紅燈 趁疫情期間無薪假認真面對

3713
陳木森 報導
缺牙問題
▲受到武漢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趁暫時不用上班期間解決缺牙問題,進而找出病因。(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木森/台中報導】受到武漢新冠肺炎疫情影響,1名公司主管,該公司原物料皆從國外進口,疫情影響導致原物料短缺,因此許多貨物無法產出,心情鬱卒外還出現胃食道逆流、失眠、顳顎關節卡卡等問題,至腸胃科、身心科就診,但治療效果有限。由於此次肺炎疫情嚴重導致暫時不用上班,他所幸至牙科診所仔細檢查,這才找出病因,原來是缺牙、咬合不正所引發的諸多併發症。

 

牙科醫師林克承指出,一般人有28顆牙齒,各司其職,如果缺牙過多,剩下的牙齒必須承擔沈重的咀嚼壓力,久而久之就會造成咬合不正、顳顎關節疼痛等問題,甚至導致晚間磨牙。

 

此外,咬合不正在進食時無法充分咀嚼,食物進到胃部就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當胃酸跑到口腔中,此時牙齒如同泡在檸檬汁中,侵襲琺瑯質、象牙質,結構遭受破壞就更容易蛀牙。

 

林克承以該名病患為例,患者至診間時缺牙多達17顆,還保有幾顆前排門牙,但兩側後面的大臼齒幾乎都掉光了,只能以門牙咀嚼食物,受力失衡、導致牙齒往前傾斜,如同小暴牙。此外,該名患者也有牙周病問題,這也是咬合不正所帶來的口腔疾病,僅剩11顆牙齒必須承受極大的壓力,以致鄰近的牙齦逐漸萎縮。

 

由於該患者畏懼看牙才會嚴重蛀牙,之後又遇缺不補、長期咬合不正,引發牙周病、胃食道逆流、顳顎關節疼痛等問題,因此,解決之道在於植牙,配合人工琺瑯貼片,才能解決咬合不正所引發的身心困擾。在2、3個小時舒眠治療中,幫該患者植入17顆植體,至於現有11顆牙齒則使用人工琺瑯貼片,並依照目前狀況,墊高咬合高度,回到40幾年前正常的高度。

 

林克承表示,傳統治療咬合不正,患者必須在夜間睡覺時戴上咬合板,但時間通常僅有7、8小時,使用人工法郎貼片,就像是無時無刻戴上咬合板,矯正效果更佳。

 

大部分嚴重缺牙患者大都為中老年人、糖尿病患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擔心植牙後傷口難以癒合以及感染風險,林克承說只要適時控制血壓、血糖,植牙是安全的。

 

林克承提醒,如果缺牙過久,導致咬合不正、牙弓形狀異常,則容易養成以口呼吸的壞習慣,導致牙周病、牙齦萎縮、口乾舌燥,經臨床觀察發現,大約有9成牙周病患者應該接受植牙以及人工貼片等口腔微整形,除了美觀之外,還能改善咬合不正。

 

更多NOW健康報導
想知道國內新冠確診個案全紀錄? 國網中心報你知
167家「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1指可查 哪些人符合採檢資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