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體重破3位數膝蓋受損 靠減重手術幫助恢復體態

3043
陳盈臻 報導
台中慈濟醫院代謝及減重中心主任李旻憲
▲隨著醫療科技發達,手術風險跟著降低,現在透過醫療級高畫質設備,可獲得更清晰的手術視野。(圖/台中慈濟醫院代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台中報導】1名60歲婦人因罹患病態性肥胖,體重超過120公斤,足足是一般女性的2倍多,胖到只要一動就喘,連上廁所、洗澡都必須靠旁人攙扶,甚至因為過重導致膝蓋不堪負荷,換了人工關節,最後在醫師評估下接受減重手術,術後3個月瘦了25公斤,仍須持續減重。

台中慈濟醫院代謝及減重中心主任李旻憲指出,門診經常收治「超重量級病人」,因為身材過於肥胖而壓垮了膝關節,已無法透過運動減重,飲食又難以控制,必須考慮胃繞道、胃間隔等手術來縮小胃部容量,才能達到減重效果。

很多病態性肥胖患者想減重卻擔心手術風險。李旻憲說,任何手術都一定有風險,隨著醫療科技發達,手術風險跟著降低,現在透過醫療級高畫質、高解析度影像整合式微創手術設備(4K影像系統),可獲得更清晰的視野,清楚辨識血管及神經,大幅減少手術後遺症。

案例中該名婦人指出,自己幾乎是胖了一輩子,怎樣都瘦不下來,10年前曾有朋友推薦減重手術,但不敢輕易嘗試,直到這幾年膝蓋受損,無法走路,骨科醫師建議雙腳都要換人工膝關節,先換了其中一邊,還是得靠旁人扶著才能走路,於是痛下決心,接受胃繞道手術。

李旻憲指出,病態性肥胖患者身體脂肪分布比一般人來得多,增加手術困難,但醫療級4K高階影像系統畫質更貼近人體正常的解剖構造,提升手術精密度,達到減少出血,增加手術安全性與縮短住院時間目標。

婦人在術後3個月減了25公斤,等於少了半包水泥的重量,已經可以自己走路,連降血壓藥也能從每天3顆降至1顆,減重可說是好處多多。國外許多研究發現,體重過重者容易罹患新型冠狀肺炎病毒,且引發重症,病情在感染後迅速惡化,李旻憲提醒,防疫時期務必少吃、多動,才能維持健康體態。
 

更多NOW健康報導
敦睦艦隊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活動足跡
167家「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1指可查 哪些人符合採檢資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