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皇討論熱度竄升 貓奴們對寵物醫療保險興趣高

3902
王澍清 報導
毛小孩
▲《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針對2020年第1季的網友討論做社群研究調查,飼主平常都在討論毛孩相關的話題從食衣住行甚至到保險都有。(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你是貓派還是狗派?」毛孩、主子、貓奴……這些耳熟能詳的新語詞攻佔了生活圈,萌萌的牠們總是讓人忍不多看幾眼,《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針對2020年第1季的網友討論做社群研究調查,纏鬥已久貓狗大戰的結果,以及飼主們平常都在討論什麼話題1次解答!


▲貓與狗討論聲量表。(圖/OpView提供)


網路萌寵大戰 貓皇霸氣居上!


隨著動物萌寶成為大家親密的家庭一份子,兩者登記認養數量皆逐年增加,根據農委會調查顯示,整體來說家犬數遠大於家貓數。但在現代都市生活裡,隨著居住空間成本不斷上升、住所面積降低,相較於需要大量活動間的狗狗,貓咪的認養成長趨勢大幅高於家犬。


至於網路上,即便沒有飼養寵物,對於可愛療癒的毛孩話題、圖像更是無差別的吸引大眾追捧,其中個性獨立反骨的貓主子,隨著生活型態改變,討論聲量更是遠高於狗狗的100多萬則,大有後來居上之勢!


▲貓與狗聲量關鍵字雲。(圖/OpView提供)


關係投射:貓寵似皇上 愛犬如家人


到底網友們是怎麼看待這2種萌萌生物,讓我們進一步分析提及兩者常見的的關鍵字,發現最特別的就是各家主人們對自家寵物的愛稱與身分的轉換,狗狗的部分,愛狗人與愛犬間的關係則如同家人般親暱,飼主們常自稱為爸媽,像「帶我的狗女兒去拍寵物攝影」或是「弟弟又在撒嬌求散步」。


而愛貓人就不一樣了,他們樂於戲稱彼此主僕般的上下關係,常供俸貓咪們為「皇上」、「主子」,把自己當成「鏟屎官」、「貓奴」,不僅要準備貓皇們的御膳「飼料」、「罐罐」外,還得仔細的挑選貓砂,深怕惹得主子不開心。


▲貓飼主關注話題聲量與好感度。(圖/OpView提供)


貓奴們對寵物保險有興趣 寵物溝通爭議多


在討論的熱度上,貓奴們較關注日常所需的相關面向,如貓砂、貓抓板等寵物用品,以及關乎貓咪健康的飲食等等寵物用品與飼料為主,像是飼主憂心寵物進食問題,在挑選上就會關注配方與適口性,以天然健康的食品為主。


來到醫療的部分,尤其是寵物沒有健保的情況下,寵物保險更受到飼主們的關注,各家寵物險方案與心得推薦皆受到討論,也在所有面向中博得網友最高的好感度。相反的,好感度最低的則是寵物溝通,雖然寵物溝通是寵物型Youtuber中很夯的話題,但沒想到它是所有話題中最不受歡迎的吧?原因是多數網友保持半信半疑,對只有一面之緣的溝通師保留遲疑態度。


▲狗飼主關注話題聲量與好感度。(圖/OpView提供)


狗爸狗媽尋好評寵物美容 托放店家環境是選擇關鍵


回到狗狗身上,在寵物托放照顧話題上,最深得飼主們的好感!當外出無法帶上心愛毛孩時,愛犬寄宿托放的環境格外受到重視,根據觀察留言結果,歸納飼主挑選重點有3個:「親切有愛心」的態度、「可視訊監看」的服務與「乾淨舒服」的環境。另外寵物醫療也是飼主們討論的夯話題,其中比較特別的是「中醫」,有網友表示「之前看有癱瘓狗狗針灸後來到慢慢會走路」、「我的小狗吃他們開的中藥氣色好很多」,寵物針灸、中藥調理讓部分對西醫成效不如預期的網友有另外的選擇。


另外好感度低但卻需求討論高的是寵物美容,但時有黑心店家虐犬而引發網友撻伐,及剃毛失敗、寵物感染患病等經驗討論,使得該面向觀感較差。


綜合觀察寵物的服務層面,因應飼養寵物的數量越趨龐大,也出現了像是保險、醫療、靈媒等特殊的服務,與寵物關係上變得緊密外,也可以發現牠們的需求跟人類越來越類似。藉由貓派、狗派個別的討論話題,不僅希望能讓原本的飼主參考,也讓還在觀望是否要養寵物的人,更加了解養寵物所要面臨的各種情境,例如健康的照護、各種食衣住行都得放在心上,才能做好與寵物長時間相伴的準備!


更多NOW健康報導
新冠病毒與抗體皆陽性? 有抗體未必能全面對抗病毒
敦睦艦隊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活動足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