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痛不一定是媽媽手 隔間症候群最容易造成混淆

4506
陳盈臻 報導
手腕痛
▲許多疾病都會造成手腕疼痛,俗稱的媽媽手與隔間症候群的疼痛部位極為相似。(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許多手腕疼痛的患者,常以為自己是因為得了「媽媽手」,直到服藥治療後仍然持續疼痛,前往復健科門診才發現,原來是與媽媽手截然不同的隔間症候群(Intersection Syndrome)。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丁睿宇表示,有許多疾病都會造成手腕疼痛,俗稱媽媽手的狄奎凡氏症也是其中之一,而隔間症候群也會引發相似部位的疼痛,若沒有多加注意,並不容易區分兩者差別。


丁睿宇說明,隔間症候群又稱作槳手腕、交叉症候群、吱吱手腕等,主要影響手腕背側伸腕肌腱第1與第2隔間,此疾病被認為是第1隔間的拇指外展長肌及伸拇指短肌在往手部延伸時會跨過第2隔間的橈側伸腕長短肌肌腱,在反覆的摩擦下導致肌腱滑膜炎,疼痛位置與媽媽手相近,而媽媽手就是上述第1隔間的2條肌腱產生狹窄性的肌腱滑膜炎造成。


隔間症候群常常發生在需要重複讓手腕彎曲或伸直的人身上。如從事划船、滑雪、球拍運動、騎馬的人較容易發生。發生率並沒有性別上的差異,而媽媽手較常發生於女性。發生隔間症候群的患者,在手腕近端靠近橈骨莖突會有疼痛與腫脹感,按壓也會引起疼痛,將手腕、大拇指伸直時也會感到疼痛且有摩擦聲。


丁睿宇指出,臨床上會檢查手腕的疼痛部位、手腕的活動度、手腕的腫脹區域等,以判斷是否為隔間症候群,其中1個特殊症狀就是會有爆裂音產生,尤其是在手臂旋前、旋後時發出,可藉由此特點與媽媽手的症狀做區隔,另外,也可透過超音波檢查肌腱滑囊發炎的位置。


治療上多以保守型治療為主,包含休息與活動型態改變,藥物可選擇非類固醇類止痛藥、普拿疼等。夜間使用輔具暫時固定手腕,若保守型治療無效,會進一步以注射局部類固醇來減低發炎,改善症狀。目前復健治療對於隔間症候群無法定論何種方式最有效,但可以透過逐步的伸展拇指外展長肌、伸拇指短肌、橈側伸腕長短肌肌腱,同時鬆動手肘、手腕的關節獲得逐步改善。倘若有手腕疼痛的症狀,在接受過保守性的治療後仍未好轉,可以考慮到醫院接受進一步的超音波檢查來查明病因。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癌症時鐘快轉16秒! 罹癌發生率增加所幸死亡率下降
▸大腸癌連續12年居國人癌症首位 女性乳癌發生率最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