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重症與死神拔河 全台使用葉克膜最久病患已康復

3906
陳敬哲 報導
台大醫院重症案例康復
▲全台新冠治療使用葉克膜最久病患A先生(右2),曾經心臟停止、腎肺衰竭,在台大團隊整體照料下,終於戰勝病魔重獲新生。(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你們的集氣,你們的加油,我都收到了,謝謝大家」,台灣新冠肺炎葉克膜治療最長時間(33天)感染者,今(18)日坐在輪椅說著心情,曾經面臨心臟停止、嚴重肺炎、全身器官衰竭的他,台灣大學副校長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形容,就像與閻羅王拔河,最後一刻仍然拉了回來。


▲台大收治新冠肺炎重症個案,病情康復感謝醫療團隊。(影片拍攝/陳敬哲)


死亡率預測85% 心肺腎狀況都不好


台大醫院今日召開記者會,針對3名新冠重症患者說明照顧歷程,尤其全台葉克膜使用時間最長病人(A先生55歲)最受人注目;台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醫師古世基表示,A先生一開始有症狀時,不是在台大醫院就醫,但病況日趨嚴重,在指揮中心與院內評估同意下,轉送至台大醫院治療。


古世基持續說,A先生在3月底出現腹瀉、全身無力、肌肉痠痛等症狀,在他院隔離採檢確診。A先生的疾病發展快速,4月4日急性呼吸衰竭插管合併休克,次(5)日轉移台大醫院中午抵達,病況非常危急,氧氣情況非常糟,立刻裝上葉克膜。加上完全沒有尿液排出,研判是急性腎衰竭,預測死亡率高達85%。


台大各科總動員 51天終於解除隔離


古世基強調,A先生當時可說一腳已經跨入鬼門關,4月6日台大醫院立刻啟動多團隊治療小組,包含內科加護病房、感染科、內視鏡、復健、護理等,尤其護理團隊,包含具有17年前SARS治療經驗護理師,團隊各專家針重症個案設立即時通訊群組,在每個團隊專家意見下,希望讓A先生症狀逐步緩解。


A先生病況在團隊全心照料下,疾病逐漸好轉,歷經33天在5月8日移除葉克膜,經歷37天在5月11日脫離呼吸器,歷經47天在5月21日轉出加護病房,歷經51天終於在5月25日,接受呼吸道第3次病毒核酸檢驗陰性,能夠解除隔離,移出隔離病房,轉入一般病房接受後續治療照護。


肺部纖維化 肺活量減3成、氧氣交換減5成


古世基持續說,藉由影像觀察,A先生在入院時肺部狀況非常差,X光檢查顯示浸潤越來越嚴重,在移除葉克膜時,肺部狀況才開始漸漸好轉。在6月2日電腦斷層能發現,A先生肺部有纖維化,肺活量減少3成,氧氣交換能力減少5成。張上淳補充說,A先生肺部狀況現在越來越好,現在已經可以站立稍做運動。


古世基特別說,許多人一定想,治療類似新冠肺炎等高傳染度疾病,應該越少人在隔離病房越好,然而治療A先生每次都要聚集很多人,原因就在A先生入院時非常危急,不論插管、洗腎、葉克膜、拍痰等,起碼都要2人以上操作治療,每個人都要全副武裝,換好防護衣、戴上頭套、面罩、N95口罩。


重獲新生恢復良好 已能完成生活所需動作


A先生在護理師的協助下,親自到記者會現場,拿著麥克風說出感謝,謝謝台大醫療團隊把自己從鬼門關救回來,隔離病房的醫護人員,把自己像家人一樣照料,家人、孩子、朋友、同學所有人的關心也都收到了。A先生說,即便是在心臟停止的時候,台大醫院依然把生命救回來。


台大醫院強調,A先生在雙肺因嚴重肺炎產生纖維化,換氣功能受損,但是在積極安排心肺復健下,從最初床上起身都非常辛苦,在1個多月復健訓練後,已經可以步行、上下幾階台階,完成基本生活所需,預計在6月中能夠回家。


更多NOW健康報導
▸最新!國人10大死因糖尿病居第5位 糖友營養補充選對了嗎?
▸夏日芒果吃太多皮在癢! 問題正是因為「太甜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