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端午除了悼念屈原 習俗背後的防疫概念知多少?

2937
王澍清 報導
中藥材
▲端午配戴的香囊裡面,除了有艾草與菖蒲的特殊香氣,再加上沉香、艾草、藿香、白芷、薄荷等芳香的藥材或者硃砂、雄黃,戴在身上可以防蟲袪病,芳香醒神。(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台南報導】過幾日就是端午節了,而說到端午節,多數人先想到的都是為了悼念屈原衍生的節日,其實,過「端午」的習俗可追溯到先秦時期,只是當時未有「端午節」這個名稱。起源是古人觀察到農曆5月氣候開始變熱,正值蛇蟲繁殖期,且疫病多發,因此認為5月是惡月,農曆的5月對應曆法的「午」,初五的「初」便有「初始、開端」之意,也被稱作「端五」。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黃千毓表示,隨著社會的醫藥公衛知識進步,毒蟲蚊蟻蛇蠍對我們的威脅已大幅降低,但傳統習俗背後要傳達的其實是防疫的概念,就像是古代版的超前部署,提示我們需因應氣候的變化而注意環境變化與自身關係來達到預防疾病的概念。


雖然地區不同,習俗活動也有些不同,但有些活動是廣為流傳的。像是以蘭草沐浴、蘭草,指的是菊科的佩蘭,有香氣,是中藥的1種,能利水化溼、辟穢濁,能用來清潔洗浴,對體內溼氣太重引起溼疹的異位性皮膚病也有治療的效果。此外,也可以在水加入艾草和菖蒲一起使用。


菖蒲和艾草也是端午常用的中藥,因為他們含有揮發性芳香油,能產生特殊的芳香氣味來驅除蚊蠅蟲蟻,進而衍生出攘毒辟邪的含義,所以傳統上會在端午節的時候把艾草跟菖蒲懸掛在門口。也因為艾草與菖蒲的特殊香氣,所以經常被放在端午配戴的香囊裡面,再加上沉香、艾草、藿香、白芷、薄荷等芳香的藥材或者硃砂、雄黃,戴在身上可以防蟲袪病、芳香醒神,加上農曆5月正好是艾草成熟,是藥性最好的季節,香氣更加濃厚持久。


一般飲用的雄黃酒,只是在白酒或自釀的黃酒加入微量雄黃而成,但特別需要注意的是雄黃具有很強的毒性,若沒有經驗與技巧的人製作容易因加熱而產生砒霜,因此飲用有中毒的風險。作為替代方法而言,可以將雄黃酒噴灑在牆壁門窗,驅除毒蟲蛇蠍,但仍需小心誤食的風險性。


更多NOW健康報導
▸最新!國人10大死因糖尿病居第5位 糖友營養補充選對了嗎?
▸缺血性腦中風不分季節如未爆彈 炎炎夏日怎麼預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