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齡女遭主管伸鹹豬手 職場罷凌應勇敢站出說「不」

3400
陳敬哲 報導
拒絕辦公式性騷擾
▲1名28歲妙齡女,上司有時假借工作名義約喝咖啡,伸出鹹豬手毛手毛腳,導致心理出現陰影(示意照片)。(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1名28歲女性,主管有時會以工作為由約喝咖啡,發現主管會動手動腳,讓她很不舒服,但礙於對方主管身份只能找理由躲避,陰影已深埋心理;1名37歲男性,工作表現良好做事細心,但主管總是不平對待,額外工作與加班一定找他,跟主管反應也沒有任何改善,加上考評都沒有得到鼓勵,終致抑鬱而疾。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孔繁錦表示,上述2名個案都是職場霸凌常見問題,霸凌是指加害者憑藉暴力、權力、優勢,在特定場域所持續性侵犯、欺壓、剝奪、貶低、排擠等,讓受害者遭到傷害、威脅、羞辱、挫折、孤立,產生身心症狀。


孔繁錦提醒,職場罷凌不能小看,許多人與同事、上司相處時間,恐怕比家人還長,當職場關係不健康出現霸凌時,影響的身心創傷不可輕忽,常見職場霸凌的類型有4類,如語言暴力、性騷擾、肢體暴力、精神暴力。


孔繁錦評估,根據門診觀察,大約有1成民眾,有被職場霸凌經驗,為了生活與生計,主管掌握加薪升遷,在職場的員工通常是弱勢,有苦不敢說只有忍耐,最後導致精神創傷。


霸凌隱藏各個角落!孔繁錦強調,社會各個角落都有可能隱藏霸凌事件,只是發生的程度強弱不一,起因與性別、種族、語言、宗教、家族、社團、階級、地位、收入、身高體重、外貌、成績、新人等因素,都可能出現罷凌事件。


因此,孔繁錦特別說,遇到霸凌要正面回應,忍讓可能會換來更多霸凌,讓加害者更加囂張,讓自己處於任人宰割的狀態。如果希望解決罷凌事件,可以藉由4種行動來改變現狀。


Action 1:積極蒐證。善用手機錄音、錄影、對話截圖、通聯記錄、監視器、行車紀錄器等工具,並請朋友幫忙。


Action 2:讓該知情的人了解整件事情的全貌。向親友傾訴、向上司申訴、體制外陳情、聘律師提告,讓霸凌者與共犯結構得到制裁。


Action 3:找加害者面質。事先演練,找親友陪伴,訓練自己勇敢果決口條順暢,避免脾氣暴衝。


Action 4:出現身心症狀時,尋求精神科專科醫師諮詢。


孔繁錦提醒,現在正值畢業季,許多社會新鮮人即將踏入職場,倘在面試或進入職場期間被不當的對待,要相信自己的感受,霸凌隱藏在各個角落,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面對職場霸凌不可強忍,除了透過公司或政府申訴管道外,出現身心症狀或陰影無法擺脫時,務必尋求精神(身心)科醫師協助,避免讓自己陷入惡性情境太久造成身心受創,甚至引發自傷或傷人的念頭。


更多NOW健康報導
▸最新10大慢性食物過敏原排行公布 蛋白冠軍、蛋黃亞軍
▸腸道疾病使免疫亮紅燈 罹患失智症機率大幅增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