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一夏擺脫「腋」味糾纏 旋轉刀搭組織膠詢問度高

2996
李蔚萱 報導
張長正醫師
▲張長正醫師指出,每逢暑假期間,每周大約有2至3位狐臭患者接受手術治療,以16到18歲的青春期少年居多。(圖/張長正醫師提供)

【NOW健康 李蔚萱/台中報導】隨著暑假到來,加上政府實施旅遊補助與三倍振興券,民眾紛紛摩拳擦掌,準備「報復性旅遊」!不少熱門景點人山人海,加上悶熱的天氣,難免讓人汗流浹背,流汗是很正常的生理現象,卻讓狐臭患者為此感到自卑困擾,甚至平日也深怕出汗後,黏膩的腋下會發出異味,十分尷尬!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美容醫學中心雷射美容科主任張長正醫師表示,曾收治1名高二男生阿偉(化名),因為有狐臭而影響社交,不僅鮮少參加校園活動,同學相邀出遊也都婉拒,就是怕近距離接觸時會讓其他人聞到異味,平時上課都使用止汗劑來抑制汗水分泌,有時體育課還噴大量體香劑想蓋過臭味,反而弄巧成拙。經新式旋轉刀手術,刮除頂漿腺後,不再害怕與人相處,現今成為開朗的大男孩。


張長正醫師進一步說明,狐臭的成因是因為腋下的頂漿腺(又稱大汗腺)數目較一般人多,流汗後經細菌分解,產生難聞氣味,可利用旋轉刀刮除腋下頂漿腺,就能大幅改善狐臭問題。傳統治療狐臭手術必須在左右腋下各開6到8公分的傷口,再將器械伸入,刮除頂漿腺,由於只靠醫師肉眼搜尋,可能有無法完全刮除乾淨的缺點。此外,傳統手術將頂漿腺刮除後,會形成皮肉分離,因此傷口縫合後仍會有間隙,必須放置引流管並以紗布加壓,以預防血腫發生,術後患者須忍受長達1個月的復原期,且行動不便相當辛苦。


新式旋轉刀手術,傷口只有1至1.5公分,能更精準地刮除頂漿腺,搭配組織膠使用時,傷口只需用彈性紗布加壓3到5天就能癒合,可減少術後發生血腫的機率,術後併發症風險也相對降低。由於傷口小,能大幅降低患者疼痛感,復原快又好照護,且疤痕不明顯,減輕患者的心理負擔。


張長正醫師指出,每逢暑假期間,每周大約有2至3位狐臭患者接受手術治療,以16到18歲的青春期後的青少年居多。較特別的是,門診曾遇到1位就讀小六的患者,由於考量年紀小,尚未發育完成,因此建議等到青春期後,頂漿腺發育成熟後再一併刮除,避免刮除後腺體再生又得重複挨刀。


目前組織膠已逐漸被廣泛使用在美容手術,其優點是具有止血功能、協助組織皮瓣黏合的特性,降低因血液堆積而形成之血腫發生,進而促進傷口癒合。依據醫師經驗,使用組織膠可減少術後出血量,能直接將被剝離的皮瓣與組織黏合,縮短約3分之1的傷口癒合時間,因此在門診經驗中,不少愛美女性會指名旋轉刀搭配組織膠來改善狐臭問題,而男性患者也有將近半數的比例會做這樣的選擇。在微創手術日益受到重視的現代,兩者搭配治療的方式勢必成為趨勢。


須注意的是,坊間有業者宣稱免手術便可去除狐臭,張長正醫師提醒民眾,想要真正根治狐臭,還是需要動刀刮除頂漿腺,應選擇經驗豐富的專科醫師才有保障。旋轉刀術後傷口癒合期間內,避免雙手抬高、出力,勿提重物,勿吃辛辣、飲酒等刺激性食物,才不會影響傷口癒合。


更多NOW健康報導
▸食品未經認證不得標示「健康」字樣 111年7月1日實施
▸戴口罩快被口臭薰暈了嗎? 這可能是牙周病惹的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