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蟎誘發過敏體質 想擺脫鼻過敏應先改善鼻腔環境

6376
陳木森 報導
鼻過敏
▲陳瑞聲提醒,鼻過敏的原因有9成以上是塵蟎所造成,塵蟎容易入侵人體的鼻腔、眼睛、耳朵,症狀表現是發癢。(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木森/台北報導】根據統計顯示,成人每天可能掉落的皮屑約有1.5公克,這樣的皮屑量能夠養活100萬隻塵蟎,加上台灣溫暖潮溼的氣候,更適合塵蟎生存,即便降低空氣溼度,塵蟎的屍體及排泄物也可能誘發鼻過敏,常見的症狀如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紅腫發癢、鼻塞、咳嗽等。


中醫師陳瑞聲表示,在台灣,每5人就有1人受過敏之苦,尤其鼻部過敏可說是相當常見,如果鼻過敏沒有針對病因治療(有96%是塵螨引起),就容易在用藥、停藥之間反覆循環,或是長時間用藥後,卻越來越沒有改善的感覺,症狀也一次次加重。目前西醫治療鼻過敏主要是透過抗組織胺藥、血管收縮劑、類固醇等藥物,不過上述藥物僅能緩和鼻子的發炎反應,並未能有效對抗塵蟎,一旦停藥,症狀便可能又復發,甚至轉為更嚴重的鼻竇炎,造成鼻塞、呼吸困難及鼻涕倒流、慢性咽喉炎、咳嗽等,影響睡眠,其實改善鼻過敏只要清除過敏原,從體質調理,藉由體質診斷、口服中藥增強抵抗力及外用鼻噴劑同時治療,患者便能感受到明顯的成效。


陳瑞聲指出,近年來因生物科技日益發達,已能應用技術萃取出的純中草藥鼻噴劑「雨鼻爽」,雨鼻爽經過SGS檢驗認證,不含防腐劑及西藥成分,就連4歲以上小朋友也可以使用,噴入鼻腔內能夠清除入侵鼻腔的過敏原如塵蟎、細菌及病毒,並將鼻腔內的分泌物化為黏液排出,再加上內服中藥改善體質,修復受傷鼻黏膜,改善鼻內環境,使塵蟎無法繼續在鼻腔內生存,症狀較輕者約2周至1個月就能恢復鼻子暢通,要將鼻黏膜修復至正常狀態約需28天,將過敏體質完全調理好,無論症狀輕重(含手術後復發者)平均需要2至6個月。


臨床上使用純中藥鼻噴劑搭配中藥服用雙管齊下,鼻過敏患者普遍反應良好,且復發率低,其他相似的病症如慢性鼻炎、鼻竇炎、肥厚或萎縮性鼻炎、鼻蓄膿也能一併獲得改善,只要懂得去除過敏的真正發生原因,就不用擔心鼻子過敏一再復發。


陳瑞聲提醒,鼻過敏的原因有9成以上是塵蟎所造成,塵蟎容易入侵人體的鼻腔、眼睛、耳朵,症狀表現是發癢,塵蟎主要以人體每天剝落的小皮屑為食,人體的皮屑可能散落在家中的沙發、地毯、寢具、絨毛玩具中。因此,除了藥物治療,民眾平時還是需要留意居家環境乾淨、整潔,保持室內通風,避免選用地毯,每周1到2次用60度以上的熱水清洗家中的寢具,定期更換或清洗家中的空調及除溼機濾網,以減少塵蟎孳生,杜絕過敏原。


更多NOW健康報導
▸穴位、肌肉紋理雙效刺激 中醫針灸美顏不著痕跡
▸開放美豬、美牛陳時中親上火線 強調換來台灣國際地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