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醫療應用大未來 超出你的想像多更多

39312
楊芷晴 報導
台北中山醫院副院長暨生殖中心負責人李世明醫師
▲李世明醫師表示,近期許多產婦及其家人因認知幹細胞的重要性,將「選擇一家令人安心的幹細胞保存公司,存下珍貴的新生兒幹細胞」列為產前必做的重要清單之一。(圖/再生緣生物科技提供)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幹細胞治療」全球發展已超過30年。自1980年代美國生物學家Dr. Broxmeyer首先發現人類臍帶血中含豐富的造血細胞、1988年世界首例臍帶血成功移植手術後,遂開啟全球「臍帶血儲存」的風潮。


30多年來,幹細胞的醫療應用急遽向前推進,科學研究也發現「新生兒幹細胞」的品質與活性都優於其他來源。全球首屈一指的美國杜克醫學院更建立了世界聞名的幹細胞移植中心,針對兒童癌症、血液疾病、免疫缺陷等疾病進行收案治療。有鑒於此,美國已有29州設立臍帶血教育法案,醫師需向準父母說明臍帶血的儲存與應用。


國內20年前開始臍帶血儲存業務,父母為使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多一份守護的力量,都爭相儲存這份孩子帶來的珍貴禮物。20年間,全球幹細胞的臨床研究案例數呈現爆炸性成長。名人生產首選——台北中山醫院副院長暨生殖中心負責人李世明醫師表示,近期許多產婦及其家人因認知幹細胞的重要性,將「選擇一家令人安心的幹細胞保存公司,存下珍貴的新生兒幹細胞」列為產前必做的重要清單之一。李世明醫師也特別針對新生兒幹細胞的應用發展及民眾常見的疑問,為大家釐清說明。


疑惑1:如果真的哪天有幹細胞移植需求,我可以找尋骨髓捐贈進行配對就好?


以往對於造血幹細胞的移植,較廣為人知的方式是從骨髓中取得,李世明醫師表示,從骨髓和臍帶血抽取造血幹細胞有很大的差異。


配對問題:從人體抽取骨髓或骨髓庫中進行人類白血球抗原配對(HLA)配對,必須找到8對中符合8對的捐贈者才能進行移植,條件嚴苛;相較之下臍帶血的HLA配對機率高,6對中有3對配對吻合即可使用。將臍帶血預先凍存,需要時再解凍使用,可大幅縮短配對時間。


安全問題:從原本欲丟棄的臍帶中取得臍帶血,過程中不需麻醉、無痛也無副作用,不會對產程造成影響,更不會對母嬰造成任何損傷。


品質問題:臍帶血幹細胞是跟新生兒一樣最年輕的幹細胞,再生與分化能力佳。同時,臍帶血中富含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s),是做為癌症輔助治療的強大幫手,其數量是成人周邊血中所取得的2倍之多。


疑惑2:花錢存了臍帶血,我的寶寶能使用到的機率高嗎?


目前台灣法規在臍帶血治療應用以29項罕見疾病為主,但相關研究在國外已如火如荼的展開,例如在美國,針對自閉症、腦性麻痺、糖尿病、聽力損失、左心發育不全等疾病,已進行到第2期臨床試驗。


李世明醫師表示,有了美國做為先鋒指標,台灣的法規跟進指日可待。放眼未來臍帶血幹細胞的醫療發展有著無限可能,儲存臍帶血,就是儲存未來的健康保障。


疑惑3:1份臍帶血的幹細胞數量有限,超過20公斤的人就不夠使用?


李世明醫師說,一般新生兒臍帶血量大約50至70c.c.,以往臍帶血不足時,需混和數份臍帶血使用。但隨著幹細胞純化培養與增生技術的進步,採集臍帶血後會先分離幹細胞再儲存,透過增生技術,幹細胞能複製到相當於600至800c.c.臍帶血含量,已能克服「使用量不足」的問題。


想要在增生過程中維持幹細胞品質,李世明表明:「培養技術是關鍵!」傳統最常見使用胎牛血清培養液,其成本最低、好利用,但動物血清與人類之間有交叉感染的風險。再生緣生物科技是現今全世界少數幾家使用非胎牛血清培養液的幹細胞公司,並且有歷經10年開發出無血清的培養基,取得美國專利技術認證,能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下,7天內快速將幹細胞數量增加30倍。


李世明指出,細胞處理是高度專業的技術,過程必須十分嚴謹,全程在符合國際等級的P2實驗室中操作,完善隔絕生物汙染源,培養成分非常明確且清楚,確保幹細胞增生過程中維持品質與穩定。再生緣生物科技採用國際規格P2實驗室、同時符合國內GTP實驗室規範,並將儲存地設置於國家級細胞儲存中心--食品工業研究所生資中心,可穩定製備與保存高品質細胞。


疑惑4:我想存!該如何安心挑選臍帶血業者?


李世明建議,市面上臍帶血儲存合約多以20年為單位,長期儲存下要能確保幹細胞品質與活性的維持,優良的儲存環境顯得舉足輕重。目前國內細胞儲存場所主要分為以下幾種:業者自建儲存庫、租賃私營儲存庫、財團法人設立國家級儲存庫,其中又以「國家級儲存庫」的環境安全與穩定性受到最嚴格的規範管理,並且須公開、公正受到檢視。


再生緣將客戶珍貴的臍帶血存放亞洲最大的生物資源中心——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同時是台灣政府唯一指定之專利微生物寄存場所。存放臍帶血之液態氮儲存槽設置於地下室,有效避免環境溫度之影響,具備完善防斷電、防震機制,並有24小時通報系統,能及時處理突發狀況。


世界各國對於臍帶血的應用快速進展,李世明坦言,臍帶血幹細胞的未來應用絕不僅只是自體幹細胞的「自存自用」,家中一人存下臍帶血,全家族幾代都可能受惠,臍帶血的擴大運用,未來對於醫學遇到瓶頸的疾病,相信能造福更多人。


更多NOW健康報導
▸看東西變得模糊扭曲? 黃斑部病變嚴重恐導致失明
▸失智症及早介入穩住病況延緩惡化 預防從40歲就要開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