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男丁割不割包皮成話題 醫師提醒這種情況非割不可

7555
林郁敏 報導
林雨利主任
▲林雨利主任提醒,該不該割包皮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即使包皮槍手術疼痛較少,傷口癒合後仍須做好清潔,才能避免反覆發炎的情況發生。(圖/林雨利主任提供)

【NOW健康 林郁敏/台中報導】根據統計,家中有男孩的家長對於小孩子是不是要割包皮難免操心,小兒外科門診中最常被諮詢的問題像是:「我的小孩需不需要割包皮?」、「傳統割包皮手術需要全身麻醉,會不會有危險?」、「割包皮有更新的技術、更安心和不痛的選擇嗎?」都是爸媽心中的疑惑。


澄清醫院-小兒外科主任林雨利指出,割包皮是從以前到現在一直被討論的熱門話題,特別是在寒假或是暑假期間,被諮詢的次數及實施割包皮手術的人數,都是平常的3倍以上。所謂的割包皮手術指的就是傳統的包皮環切手術,而許多家長認為,小朋友的包皮長度過長,就需要接受包皮環切手術,但其實,這個觀念並不是很正確。


割包皮原因多半因反覆發炎造成不適


那麼,在怎樣的狀況下,孩子才需要接受包皮環切手術呢?林雨利主任表示,如果只是包皮長度比較長,但清潔上沒有問題,並沒有造成發炎的話,是不需要馬上手術的;但一般包皮過長的孩子比較容易因為清潔不當造成包皮發炎,而需要接受手術,以避免經常發炎的困擾。


基本上,真正需要接受包皮環切手術的孩子,大都與發炎脫不了關係,從臨床觀察發現,當孩子的包莖合併包皮龜頭炎,或是包皮過長合併反覆性包皮龜頭炎,反覆性泌尿道感染而查無其他問題者,或著是真性包莖的狀況等,就需要透過割包皮手術來解決困擾。此外,孩子在3歲以前屬於生理性包莖,基本上不太須要接受割包皮手術。


傳統包皮環切手術痛感強烈


林雨利主任說明,經過小兒外科醫師評估之後,孩子接受的通常都是包皮環切手術,這種傳統的割包皮手術時間大約15至20分鐘,但因為小朋友接受手術時需要全身麻醉,所以加上麻醉前置作業時間和甦醒的時間,總共約需2小時左右,可以選擇住院或不住院。


根據統臨床統計,80%至90%的孩子在手術後的前2天,會是疼痛感最強烈的時期,之後雖然還是會痛,但大多數的孩子均可以忍受;而在手術1周之後,大概就能恢復正常的生活作息。


至於費用的部分,因為包皮發炎是屬於疾病,所以手術及住院費用,皆符合健保局的規定,並不須額外支付費用。


包皮環切吻合器手術出血量少、恢復快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割包皮現在已有包皮環切吻合器手術可供選擇,也就是俗稱的「包皮槍」。包皮槍的發明,原理來自於已經使用多年的腸胃道自動吻合器(GIA),在經過重新設計之後,運用於包皮環切手術上。包皮槍的使用可將手術時間縮短到僅需要5分鐘左右,因為手術時間的縮短,減少了手術過程中的出血量,並明顯改善術後疼痛的問題。


接受傳統包皮環切手術的小孩,術後的前2天會因為傷口疼痛而導致行動困難,不過,接受包皮槍手術的孩子,則能於術後3至6小時內即可正常行走,以行動和便利性來說,兩者之間的差別顯著,在術後照護上也較為方便。


林雨利主任提醒,該不該割包皮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即使包皮槍手術疼痛較少,在術後2至3天即可碰水,縫釘在2周內即可脫落,盡量穿著寬鬆褲子,傷口癒合後仍須做好清潔,才能避免反覆發炎的情況發生。


更多NOW健康報導
▸陳昇取消跨年演唱證實罹口腔癌 常見11種症狀有哪些?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