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2大病毒作怪! 兒科門診腸胃炎腹瀉就診寶寶激增

2615
編輯部 整理
照護寶寶
▲秋冬之際病毒性腸胃炎肆虐,不管是大人或寶寶被感染,在潛伏期時可能不易發現。(圖/ingimage)

【文/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 巫漢盟】近日天氣轉涼,氣溫驟降,門診已出現不少腸胃炎的寶寶,阿包醫生就要來跟大家聊聊寶寶秋季腹瀉怎麼辦?


秋季2大病毒來勢洶洶


秋季腸胃炎主要由2大病毒引起,包括諾羅病毒與輪狀病毒,以下分別介紹:


▸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是一群可引起腸胃道發炎的病毒,潛伏期約1至3天,各年齡都有可能發生。


感染原因多由接觸患病者的飛沫、食物、排泄物引起,症狀包括嘔吐、輕微腹瀉、發燒、倦怠、噁心等,其中嬰幼兒、免疫力低下者感染後症狀會更嚴重。


而諾羅病毒傳染力強,只要接觸到一點病患碰觸過的物品就會被感染,但它的病程也較短,通常約1至3天就會逐漸痊癒,因此又有病毒界的法拉利之稱。


▸輪狀病毒


輪狀病毒也是常見引起嬰幼兒腸胃炎的病毒之一,它的潛伏期約1至3天,盛行於每年的10月至隔年2月,且好發於6歲以下嬰幼兒。


它通常透過飲食傳播,或是接觸病患碰過的玩具、門把、棉被等,症狀包括嘔吐、發燒、嚴重腹瀉,甚至出現水便。


而輪狀病毒病程較長,症狀通常會持續4至7天,年紀越小病症越嚴重,所幸隨著孩子免疫系統逐漸成熟,症狀就會越來越輕。



▲寶寶腸胃炎照護4方法。(資料來源/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圖/NOW健康製作)


居家照護方式這樣做


若不幸感染腸胃炎,除了趕緊就診外,照護方式需把握以下4點:


1.補充水分與營養:寶寶仍可正常飲食,切勿都只吃白吐司、白稀飯等等,因為營養不足會增加受損腸胃細胞修復的時間,不過建議採取少量多餐方式進食,同時不斷提醒寶寶補充水分來避免脫水。


2.避免高油重鹹:刺激性食物容易刺激腸道蠕動,使症狀更嚴重,此時應該避免。


3.正確洗手:由於以上2種病毒都沒有外套膜,所以無法用酒精殺死,需用洗手乳或肥皂徹底清洗乾淨。


4.避免接觸傳染:當家中有腸胃炎病患,應徹底清洗病患使用過的物品,避免將病毒傳染給他人。


阿包醫師小叮嚀


秋冬之際也是病毒性腸胃炎肆虐之際,不管是大人或寶寶被感染,在潛伏期時可能不易發現,因此當出現類似症狀時就要與他人保持適當距離,另外也避免生食生飲,並定期用漂白水消毒環境,保持環境清潔才能避免感染。


編輯:王澍清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肝臟問題有跡可循 皮膚發癢、泛黃、指甲變化都是警訊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