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至6歲幼兒成長重點 兒科醫師強調兼顧生理與心理發展

4061
編輯部 整理
3至6歲幼兒成長重點 兒科醫師強調兼顧生理與心理發展
▲3至6歲的孩子在身高發展重點上與小寶包時期大致相同,但要更注意作息、飲食、運動及習慣養成。(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 巫漢盟】上星期在粉絲團貼出0至3歲寶包的身高發展重點後,獲得熱烈的回響,底下也有許多粉絲敲碗大寶包版,今天就來介紹3至6歲寶包的身高標準與發展重點。


3至6歲寶寶的身高標準 男孩vs.女孩比一比


男孩、女孩從嬰兒直到幼兒時期身高標準仍略有不同,男孩會略高於女孩一些,不過平均來說4歲的孩子身高約103公分、5歲時約110公分、6歲時約115公分,可參考下圖:


▲3.5至6歲男孩身高標準。(資料來源/阿包醫生提供;圖/NOW健康製作)


▲3.5至6歲女孩身高標準。(資料來源/阿包醫生提供;圖/NOW健康製作)


除了注意健康發展 社交、習慣養成也很重要


3至6歲的孩子在身高發展重點上與小寶包時期大致相同,包括要注意作息、飲食與運動,除了要注意孩子的發展歷程,同時也要更加注重孩子的習慣養成。其中睡眠部分建議每日睡10至13小時,包含白天小睡1至2次,晚上至少8小時。另外3歲左右的孩子肢體動作、語言發展漸臻成熟,阿包醫生這邊也製作圖文列舉孩子各階段的發展重點,如下圖:

 

▲3至6歲幼兒發展重點。(資料來源/阿包醫生提供;圖/NOW健康製作)


建立良好飲食習慣 均衡飲食很重要


1.避免攝取過多甜食,每日添加糖不超過25克。


2.多樣化均衡飲食。


3.避免邊玩邊吃,爸媽這時候的包容度應該要比孩子年幼時更低,要明確要求孩子專心吃飯不挑食。


口腔清潔不馬虎 每天至少刷2次牙


1.每天至少刷2次牙,應同時搭配含氟量達1000ppm的牙膏。


2.孩子自行刷完再檢查或幫他刷1次。


3C使用嚴格把關 每天不超過1小時


1.每天使用3C產品不超過1小時。


2.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


加強自我保護認知 提醒孩子安全的重要性


提醒孩子安全的重要性,包括背誦爸媽姓名與電話、避免接觸火源、不靠近危險物、不攀爬等。


阿包醫師小叮嚀


嬰幼兒時期是孩子發展最快速的時期,這時候不論生理或心理發展都很重要,爸媽得多費心思照顧小寶貝,為孩子儲蓄健康基金,才能順利銜接兒童生活。


編輯:彭怡惠


更多NOW健康報導
▸類風濕性關節炎反覆發作難控制? 善用健保藥治療達標
▸2字頭青年比你想像焦慮! 全球「青年危機」正進行中

★轉載原文出處:3~6歲寶包身高與發展重點
★FB粉絲專頁:兒科醫師陪你養寶包
★阿包醫生網站:www.drwubow.com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