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藥費部分負擔將調漲! 出國6個月以上停保擬取消

2796
陳敬哲 報導
健保藥費漲價!部分負擔將調整 出國6個月以上停保擬取消
▲健保在今年調整費率,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曾說,朝向改善品質與減少浪費方向改革,藥費部分負擔與部分處方箋都將討論收費機制。(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110)年健保費率調漲,由4.69%增加至5.17%,補充保費也跟著調整,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曾說,健保將朝長期改善與減少浪費方向改進。昨(23)日媒體報導,藥費部分負擔傾向增加自付額,原百元以下免收未來擬付40至200元,檢驗費50元起跳,慢性處方箋也將收取部分負擔,同時取消出國停保。


100元內藥費與慢性處方箋部分負擔研擬收費 出國停保恐停


媒體報導,目前100元以下藥費與慢性處方箋都不用部分負擔,未來可能都要收費,藥費在300元以下都將收費40元,按照計算標準上限200元,檢驗費也將按照診所、地區醫院、醫學中心等不同層級,收費50至200元;另外不希望民眾都擠在急診,急診部分負擔也研擬按照醫院層級等,調高50至250元。


同時出國停保復保也會加嚴,將設半年等待期,目前出國6個月以上可以停保,回台可以復保,或除籍退保後2年內也可以復保,都不用等待期就能直接使用健保,衛福部擬取消出國停保,除籍退保回台設籍將等待6個月,或補繳保費才能復保,未來旅外台灣人想要回台立即復保就醫,就沒有辦法。


部分負擔藥費將採級距式收費 3月底提交立院審查


衛福部社保司司長商東福表示,健保提升費率時,部長陳時中強調同時要減少浪費與提升效率,也要維持公平性,增加藥物部分負擔希望民眾不要「拿藥不吃」,符合使用者付費也減少浪費,取消停保立即復保,也是希望能夠維持公平性,但相關規劃仍在研擬,希望3月能夠提到立法院審查本會期完成。


商東福強調,以往部分負擔藥費採用比例制,未來研擬級距定額制,例如現行100元以下藥費不收部分負擔,未來如果100元以下藥費統一收相同金額,如果200至500元又是另1個固定金額,以此類推方便民眾計算。慢性處方箋雖然朝向部分負擔收費,但有可能收費金額較低,目前都在討論民眾比較能接受的方式。


小額提升費用在公平上努力 不增加低收或中低收入負擔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時也提到,健保將朝向3個方向修正,首先是提升品質,將定6年工作計畫,在較長的時間安排下,能夠提昇效率與品質;其次是民眾關心的負擔公平性,海外人士停保與復保,如何在公平性上努力,將會修訂相關法條,並於立法院這個會期提出。


陳時中強調,第3個方向則是藥費部分負擔,將朝向使用越多的人,要共同負擔一些費用。衛福部已經有一些草案,會再來詳盡討論,基本上會小額提升相關費用,與幫助分級醫療為主軸;連續處方箋藥費負擔,因可能影響低或中低收入民眾,陳時中也強調,不會增加低收入與中低收入民眾的負擔。


更多NOW健康報導
▸「抗癌」大作戰!!面對癌症打擊,營養照謢成為堅強後盾!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