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貧血多吃牡蠣? 國健署提出4大孕期營養攝取原則

3852
王詩茜 報導
懷孕貧血多吃牡蠣? 國健署提出4大孕期營養攝取原則
▲根據「懷孕婦女營養狀況追蹤調查」顯示,有9成8的孕婦在第3孕期時,這3大營養成分的攝取均未達標。(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國健署最新「懷孕婦女營養狀況追蹤調查」發現,國內孕婦嚴重缺鐵,比率達62.76%,而整體貧血盛行率為19.45%,醫師指出,不少孕婦容易頭暈、倦怠,這可能缺鐵而導致貧血,為了自身健康以及胎兒發育,務必攝取足量的鐵、葉酸及維生素B12。


「1人吃、2人補」台北中山醫院副院長暨生殖中心負責人李世明說,孕媽咪的營養狀況與胎兒的健康狀況息息相關,除了均衡飲食之外,孕婦還必須攝取足量的鐵、葉酸及維生素B12等營養成分。


李世明解釋,在懷孕過程中,因生理變化而增加血液量,以供胎兒生長,如果鐵、葉酸及維生素B12等攝取不足,易引起孕期貧血,造成孕婦頭暈、倦怠,並導致胎兒生長發育延遲,增加早產風險。


不過,「懷孕婦女營養狀況追蹤調查」顯示,台灣婦女整體貧血盛行率為19.45%,鐵質缺乏率為62.76%,葉酸缺乏或不足率為14.10%,維生素B12缺乏率為21.91%,值得注意的是,9成8孕婦在第3孕期時攝取這3大營養成分上均未達標。為預防妊娠期間貧血,國健署提出4大孕期營養攝取原則:


原則1:攝取含鐵豐富的食物


1.孕婦每日鐵攝取量須達15毫克,三餐應該多吃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內臟、紅肉類、瘦肉、蛋黃及深綠色蔬菜。
2.建議每天攝取1份紅莧菜(煮熟約0.5碗)和1份紅鳳菜(煮熟約0.5碗)。
3.如果吃素,建議多補充豆製品以及深綠色蔬菜。


原則2:搭配含維生素C的食物


1.用餐中或餐後多吃含維生素C的新鮮水果,例如,柳丁、芭樂、奇異果或是百香果,以促進鐵在腸道的吸收。
2.由於茶、咖啡中的單寧酸會與鐵形成化合物,減少鐵質吸收,建議在用餐時盡量避免喝茶、咖啡。


原則3:補充葉酸和維生素B12


1.孕期中每日攝取葉酸應達600微克,建議多吃瘦肉、蛋黃、深綠色蔬菜和黃豆芽。
2.孕媽咪每日應攝取2.6微克維生素B12,多食用蛤、紫菜、牡蠣、海帶芽和壽司海苔片。


原則4:聽從醫囑適時使用營養補充品


懷孕期間鐵、葉酸及維生素B12攝取應達到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李世明指出,受到孕吐的影響,許多孕婦食慾不佳,有些孕婦則特別偏好某些食物,在面對內臟、紅肉類、瘦肉、蛋黃及深綠色蔬菜等高鐵食物,實在沒有胃口。


孕婦專用的維他命種類眾多,含有高劑量的鐵、葉酸和維生素B12,李世明建議,孕婦可先請委請醫師及營養師評估,再參酌自身飲食習慣,選擇適合自己的孕期營養補充品。


更多NOW健康報導
▸「抗癌」大作戰!!面對癌症打擊,營養照謢成為堅強後盾!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