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稱幼兒輔助成長不明中藥檢出汞! 長期使用傷腎傷腦

2438
陳敬哲 報導
宣稱幼兒輔助成長不明中藥檢出汞! 長期使用傷腎傷腦
▲消基會2020年抽檢中草藥,除醫療院所都合格外,藥商藥局與不明來源,分別檢出摻雜西藥與重金屬汞,任意使用恐怕造成身體傷害。(圖/消基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消基會於2020年抽檢醫療院所、藥商藥局、來源不明的中藥共37件,化驗西藥成分與重金屬,除醫療院所提供中藥都合格,藥商藥局與來源不明管道,分別發現2件檢出重金屬超標,與4件含有西藥成分,任意使用恐造成身體永久性傷害。


消基會表示,2款抽檢中藥內,歸類在「國內藥商藥局」(中藥行、蔘藥行)項目中,「小兒驚風類」和「精神安定類」,以及「其他-輔助小孩成長」,竟驗出汞含量不合規定,若兒童長期使用,很可能造成永久性神經與臟器傷害。


另外,在12件來源不明或親友贈送託買的中藥中,也有4件檢出西藥成分,強調作用在跌打損傷、止痛、風溼鎮痛、減肥、感冒咳嗽、過敏性鼻炎、抗過敏等,分別檢出7個中西藥成分。大多檢出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也竟含有類固醇。


林口長庚醫院長庚毒物科主任醫師顏宗海表示,法規中藥不得含有西藥成分,重金屬殘留也必須在標準值下,科學中藥廠商都按照規定走,非正規來源中草藥摻雜西藥與重金屬的風險就很高,如果有需求應由正規中醫師診斷開藥。


顏宗海持續說明,不明草藥若檢出汞,大多都是無機汞,大量誤食很有可能導致消化道出血或壞死,可能發生休克,也可能會有腎臟傷害與腎衰竭症狀,慢性中毒則會有神經毒性,長期下來非常有可能導致大腦傷害,阻礙幼童大腦發展。


顏宗海也說,違法中藥檢出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在西醫中很常用,但必須控制劑量,否則會有腎毒性造成身體傷害,最嚴重可能會導致腎衰竭。這次抽驗中也有檢出乙醯氨酚,若劑量掌控不好則有肝毒性,而檢出的類固醇則一定要經由醫師評估才能使用。


消基會強調,檢視2020年檢測有無西藥的37件樣品中,有4件檢出含有西藥成分。若以藥品來源分析,仍以來自「其他或不明來源管道」檢出率最高,達到33.3%,更以「託人購買」及「親友贈送」檢出西藥的比例最多。


消基會呼籲,來源不明的中藥最好不要服用,也不要推薦藥品給別人,切記勿聽信偏方,也不要隨意自行購買來路不明的中藥服用,至合格的中醫師看診,才能永保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年後2個月復健科爆滿! 家政婦五十肩增生療法不卡關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