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以上失智患者未失能 憶起樂齡過生活增加社會參與

2249
陳敬哲 報導
6成以上失智患者未失能 憶起樂齡過生活增加社會參與
▲失智症患者在適當參與社區活動下,增進社會參與的信心,以重新找到生命的舞台。(圖/台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結帳、物品陳列、招呼客人都是簡單工作,但對於健忘的失智患者來說,卻具有一定難度,罹患失智症的劉大哥日前在家樂福永續概念店擔任「1日店長」,店員送他1顆茶葉蛋,鼓勵他完成任務,他開心地說,「這是人生中領到最有意義的1顆蛋!」。


74歲劉先生退休前擔任證券、食品等相關業務工作,喜歡與人互動,但兩三年前,因腦中風引發血管型失智症,個性變得內向,在家人鼓勵下,半年前參加台北市「憶起樂齡過生活」活動,接受職前訓練、認知課程,讓他重溫業務員角色,相當開心。


台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張惠美主任表示,國內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為8%,截至110年2月底,估計全國罹患失智症人數約30萬3,946人,台北市則有3萬9,858人。


許多人對失智症汙名化,認為失智者是社會、家庭的負擔、無行為能力、無法貢獻社會,因而剝奪失智者維持原有生活的機會,讓患者活在沒有希望、失去生活品質的日子。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國內失智症者行為能力,高達6成以上失智患者並未失能,可以在親友的協助下參與社區活動,繼續維持有品質有尊嚴的生活。


為此,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結合家樂福永續概念店、新光銀行中正分行及城內分行等失智友善店家,合作辦理「憶起樂齡過生活」系列活動,邀請失智者擔任樂齡實習店長及服務員。


經過職前訓練及認知課程,失智者可以在賣場執行貨品上架、檢查商品外觀及有效期限、維持店內環境清潔、指引動線、沖泡咖啡等簡單工作,透過與民眾互動,增加社會參與,提高成就感。


張惠美說,失智者經過職前訓練,強化「3動」課程,包括動腦、運動、社會互動等認知功能訓練,幫助失智者發掘其才及優勢,延緩衰弱與失能,增進社會參與的信心,以重新找到生命的舞台。


以劉先生為例,經過職能治療輔導、協助,每周三早上至賣場報到,執行簡易工作,幾次下來,整個人開朗自信許多。劉太太說,這半年來,另一半情緒穩定,睡眠品質也變好了,不再宅在家裡。


國內失智症人口逐年增加,張惠美期盼各團體、商家等加入失智友善組織,提供失智者參與社會的機會,讓民眾能更了解失智症。此外,歡迎失智者踴躍加入「憶起樂齡過生活行列,重拾生命價值。


台北市失智症照護相關資訊可至臺北市政府失智症服務網查詢,或洽詢台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鄧護理師,電話 (02)23215158轉6562。


更多NOW健康報導
▸年後2個月復健科爆滿! 家政婦五十肩增生療法不卡關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