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彤雯初期肺腺癌所幸手術成功 9成台灣女病人未吸菸

3313
陳敬哲 報導
前主播蕭彤雯初期肺腺癌所幸手術成功 9成台灣女病人未吸菸!
▲前主播蕭彤雯臉書貼出罹患肺腺癌手術成功,醫師提醒9成3台灣肺腺癌女性病人並未吸菸。(圖/截取自蕭彤雯臉書)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前主播蕭彤雯日前才在個人臉書寫下「媒體工作者壽命似乎特別短!」,因為她在一天內痛失兩位在新聞界的好友,不料,22日在臉書貼文,前幾天動了「左下肺楔狀切除手術」,經病理檢驗確認為肺腺癌0期。


蕭彤雯透過臉書表示,手術一切順利,周末已出院回家,「雖然現在只要打噴嚏或咳嗽,胸背還是感覺像被卡車輾過,但手術結果是好的。」。


她於今年1月做健檢時,原本因為家族病史與自身健康狀況,比較擔心腸胃或乳癌問題,沒想到健檢結果出來,卻在意想不到的「肺」中,出現了0.9cm的陰影,而且是惡性機率偏高的「毛玻璃狀結節」,後續歷經轉診、安排門診等程序,於3月16日開刀手術。


蕭彤雯補充,這是自己人生中第一次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沒想到就發現肺腺癌0期,而自己身邊也有些人,也是因為照了LDCT而發現肺部初期病變的人,並在手術後確診為肺腺癌0至1期。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表示,肺腺癌屬於肺癌的一種,屬於非小細胞癌,好發於不抽菸的女性,初期沒有症狀,幾乎都是透過健康檢查「低劑量電腦斷層」才發現異常。


蕭彤雯是在今年年初至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接受健康檢查,在醫師建議下,接受全身零輻射磁振造影(MRI)及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LDCT),意外發現肺部有一處約0.9公分大小的毛玻璃結節,切片檢查顯示為肺腺癌第0期(原位癌)。


錢政若說,原位癌階段容易處理,無淋巴結轉移也無遠處轉移,癌細胞僅存於肺腺,只要在1公分左右切除,治癒率高達8至9成,預後佳,且能保留更多肺葉組織,術後可以擁有不錯的生活品質。


錢政平指出,肺癌嚴重威脅國人生命,而一半以上的患者皆無抽菸習慣,9成3台灣肺腺癌女性病人並未吸菸,蕭彤雯就是典型個案,呼籲民眾年過40歲之後,每2至3年做一次肺部篩檢,在醫師評估下,進行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男大生為省錢加水稀釋洗髮精! 頭皮狂癢抓不停直掉髮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