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動脈粥狀硬化關鍵鍵找到了! 基因治療帶來新曙光

5177
陳敬哲 報導
冠狀動脈粥狀硬化關鍵鍵找到了! 北榮發現遺傳增血管斑塊風險
▲台北榮總研究團隊發現,狀動脈粥狀硬化作用機轉,證實「信使核糖核酸(mRNA)的甲基化」正是引發血管硬化的關鍵。(圖/台北榮總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冠狀動脈粥狀硬化是造成猝死的主因,台北榮總研究團隊4月6日公布最新成果,台美組成研究團隊攜手破解了冠狀動脈粥狀硬化作用機轉,證實「信使核糖核酸(mRNA)的甲基化」正是引發血管硬化的關鍵。


最重要的是,研究團隊找到治療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的新方法,動物實驗發現,受試小鼠接受基因治療,抑制甲基化,可降低斑塊,減少急重症及死亡風險。


台北榮總內科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鄭浩民表示,冠狀動脈粥狀硬化是因血管內油脂堆積,形成斑塊,導致發炎,阻礙血流。發病初期病徵不明顯,一旦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可能引發心絞痛、心肌梗塞、猝死等致命疾病。


以往醫界認為,冠狀動脈粥狀硬化與長期過渡攝取高油、高熱量等食物有關,血液中膽固醇日積月累,最後引發致命危機,但這次研究結果發現「機制沒有這麼簡單」。


鄭浩民說,「信使核糖核酸」(mRNA)會將遺傳訊息帶入細胞,研究團隊觀察發現,「信使核糖核酸」(mRNA)甲基化越嚴重者,罹患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產生斑塊阻礙血流的機率越高。


研究團隊先以高脂肪飲食、局部阻斷血管等方式,養出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的小鼠,再以基因療法來抑制血管中「甲基化轉移酶」,結果顯示,有效控制血管內發炎反應,以及減少粥狀動脈硬化。


令人振奮的是,即使小鼠處於高膽固醇、甲基化嚴重等狀況下,透過基因療法,讓血管逐步恢復正常,大幅降低斑塊的產生,鄭浩民說,這將成為診治冠狀動脈疾病上的新契機。


「希望這項成果能夠成為日後臨床治療新選項」鄭浩民說,希望吸引學界、產業界一起研究,藉由藥物及基因療法不斷研發及突破,可有效預防冠狀動脈粥狀硬化。


這項研究成果甘登于110年2月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 Vol. 118),獲得極大矚目。


▲狀動脈粥狀硬化機轉,動物實驗發現基因治療發現新契機。(圖/台北榮總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癌症化療免疫系統受損最危險 中醫輔助修復減輕副作用
▸運動傷害當下冰敷?熱敷? 這幾種情況增生療法助修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