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大數據成新藥幕後推手 相關研究刊登於健保署官網

2349
陳盈臻 報導
健保大數據成新藥幕後推手 相關研究刊登於健保署官網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說,健保署已將6,550篇研究內容刊登於健保署官網,方便民眾搜尋。(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看似冰冷的統計數據,卻是給付新藥的推手,從2005年至今,高達6,550篇研究採用健保大數據,不僅用於學術領域,也改變了健保藥物給付政策,眾多B肝患者因此得以給付抗病毒藥物,控制體內病毒量,大幅降低日後健保醫療支出。


「健保大數據是個寶庫」健保署企劃組科長趙偉翔說明,健保開辦邁入第26年,在過去25年共累積671億筆資料,從2005年到今年3月,共有6,550篇與健保資料庫有關的研究論文,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說,健保署已將6,550篇研究內容刊登於健保署官網,方便民眾搜尋,這正是健保大數據對健康政策、疾病治療、藥物療效、疾病危險因子、疫情監控、提升醫療品質的顯著貢獻。


李伯璋以B肝治療給付為例,他表示,肝病長期以來被視為國病,台灣一度是全球B型肝炎帶原率最高的國家,肝癌發生率居高不下。1020年前,B肝抗病毒藥物問世時,每月藥費達6、7000元,以當時經濟水準來看,多數病友根本吃不起。


健保署醫管組副研究員高豐渝表示,肝炎演變成肝硬化、肝癌,危害病友生命,而健保必須花費更多醫療資源,為此,健保署2006年首度以專款、小規模給付B肝抗病毒藥物,但患者用藥後,罹患肝癌風險是否隨之降低,仍是未知數。


北榮研究團隊2012年利用健保大數據資料,評估抗病毒藥物的療效及成本效益,證實B肝患者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後,有助於防治肝癌,相關研究刊載於美國醫學會期刊。李伯璋提到,在獲得這個強而有力的實證數據之後,健保署隨即在2013年將B肝藥物納入給付。


C型肝炎治療也是如此,李伯璋說,近年相關研究發現C肝患者末期會演變成肝硬化、肝癌,甚至可能必須換肝,若能及早以C肝抗病毒藥物治療,保障病友健康,也省下後續龐大的醫療支出,因此2、3年前開始也給付C肝全口服新藥,盼能根除C肝。


更多NOW健康報導
▸舌尖潰瘍2周未癒合是警訊! 一旦侵犯舌內深處恐舌癌
▸體內循環代謝差溼氣難排除 中醫師告誡春夏好發皮膚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