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聽不到也看不見 失智風險可能高於同齡2倍以上

2340
編譯組 外電報導
視力與聽力是否健全  可能影響失智症風險
▲據阿茲海默症協會表示,同時喪失視力與聽力有可能限制了老年人的社交和其它有助於維持認知功能的活動。(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最近有1項研究指出,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到的老年人,會增加失智症的風險,其可能性是同齡的2倍以上,研究刊登在《精神病學雜誌》(Journal Neurology)。


在這項研究中,大約有8%的老年人同時有聽力障礙與視力障礙都發展為失智症,而只有其中1種或完全沒有上述問題的老年人,失智症比例未達3%。


研究合著者、韓國春川縣江原大學醫學部研究員JinHyeong Jhoo表示,依據聽力或視力喪失的程度而定,這些功能的喪失可能會令人感到痛苦,並且影響日常生活。但是這個研究結果表示,同時失去2種功能,與失智症可能特別有關。


據阿茲海默症協會表示,在美國約有600萬名成年人患有某種形式的失智症,可能是由於中風、腦震盪、神經系統疾病或感染引起的腦損傷。雖然視力和聽力的喪失不太可能引起失智,但兩者功能都喪失有可能限制老年人的社交,和其它有助於維持認知功能的活動,例如閱讀。而在先前的研究中也曾表示,社交活動、運動等行為,可降低罹患失智的風險。


在此次研究中,JinHyeong Jhoo及其團隊評估了6,500多名年齡58至101歲中老年人的視力和聽力障礙;並將參與者的聽力分為「正常」、「聽力降低,但能夠在沒有助聽器的情況下進行交流」,還有「有助聽器,但仍溝通困難」或「完全沒有聽力」;視力部分則分為「正常」,「視力下降但可以不戴眼鏡觀看報紙或電視節目」,「戴著眼鏡仍無法觀看報紙或電視節目」以及「完全沒有視力」。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透過單字記憶和識別的測試,每2年對參與者的思維和記憶能力進行評估,時間一共為期6年。在研究初期,大約有14%的參與者視力和聽力都正常,有45%的人有視力或聽力障礙,有40%的人表示兩者障礙都有。


在研究開始時,同時有2種生理功能障礙的失智症罹病率均為8%,只有其中1種感覺障礙的患病率是2.4%,無感覺障礙的患病率則是2.3%。但在6年的隨訪期間,同時有2種生理功能障礙的參與者,罹患失智症的比例為7.4%,而只有1種功能障礙的參與者中僅2.9%出現了失智狀況,無功能障礙的參與者占1.8%。此外,在無法確定自己是否患有生理功能障礙的142人中,有11%患有失智症。


JinHyeong Jhoo表示,只有視力或聽力障礙的老年人,通常還可以保持社交活動,因此他們可能不會像2種障礙都有的人一樣感到特別孤獨或沮喪。但當某人同時失去2種生理功能時,就可能會增加孤立和憂鬱的風險,而先前的研究發現這可能會影響失智症的風險和以後的思維能力。


編輯:陳盈臻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了三千煩惱絲更煩惱! 這些名人力挽形象植回帥氣
▸皮膚過敏不等於敏感肌 醫美療程救問題肌PLT穩定修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