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大叔關鍵時刻「垂頭喪氣」 小心糖尿病帶來危G!

3397
曾可梵 報導
關鍵時刻「垂頭喪氣」 小心糖尿病帶來危G!
▲年約45歲的男子近1年來發現自己在床上的表現不如以往威武,不是難以「立正站好」,就是很快軟趴趴。(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曾可梵/台北報導】男人不管到了幾歲,都會在意自己的床上表現,不過根據國內男性學醫學會統計發現,40歲以上男性約25%有勃起障礙,「陽痿」成了許多中年男子可能面臨的課題,即使有心和太太享受閨房情趣,關鍵時刻卻「垂頭喪氣」。中醫師黃慶雲臨床治療發現,糖尿病患者罹患陽痿的機率更高,其實只要認真治療,症狀都可以獲得改善,不必放棄得太早。


1名年約45歲的男子和太太結婚多年,關係良好,彼此仍會有不定期的性愛活動,不過該名男子近1年來發現自己在床上的表現不如以往威武,不是難以「立正站好」,就是很快軟趴趴,讓夫妻倆都感到相當灰心,原以為是壓力大所致,但因為發生頻率越來越高,直到近期就診才發現可能是糖尿病所引起。


收治這名男子的黃慶雲醫師指出,造成陽痿的原因通常與荷爾蒙失調、神經功能無法作用、血管功能不良等因素有關,進而使陰莖海綿體不能充血腫脹,陰莖無法勃起或勃起之後舉而不堅、後繼無力。


糖尿病屬內分泌失調的代謝疾病,因身體胰島素分泌不足,或體內對胰島素產生抗拒,導致控制血糖的功能失效,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的代謝紊亂,過高的血糖只能經由尿液排出,造成「糖尿」。長久下來,更會引起心血管系統損傷,或伴隨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腎功能受損以及男性最擔心的性功能障礙等問題。


就中醫的觀點來看,糖尿病引發陰莖海綿體的血管硬化,使得血流不順,稱之為「瘀」,是指氣血循環不良,糖尿病患者在腎功能方面,通常也有腎陽衰,腎水(腎陰)不足等問題,因精氣神逐漸耗盡,最終導致陽痿症狀發生。


黃慶雲醫師表示,在中醫治療上,會根據不同病因對症下藥,腎陰不足者,以中藥方滋陰補腎;腎陽不足者,加強疏肝解鬱、補腎活血,藉此壯陽氣;體力不好者,須補元氣、增強體力;脾胃不佳者,則以促進氣血循環藥物,改善血管硬化和阻塞等問題。


由於罹患慢性病容易引發其他疾病和性功能障礙,黃慶雲醫師提醒,無論有無糖尿病,都應留意飲食及生活作息,男性若發現多次不舉、舉而不堅、堅而不久等現象,應盡速就醫治療,以免拖延病情而增加治療的困難度。


更多NOW健康報導
▸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太凶猛 治療超前部署延長存活期
▸乾癬治療最怕自行停藥 中醫教你這樣做穩住病情防破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