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颱風帶來豪雨為南部解渴 汗皰疹患者無奈成受災戶

3546
黃育成 報導
彩雲颱風帶來豪雨為南部解渴 汗皰疹患者無奈成受災戶
▲中醫師鄭愛蓮指出,季節交替和雨季時,是汗皰疹常見好發期,必須內外同時除溼,確保病情得到控制。(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黃育成/新北報導】今年第3號颱風「彩雲」外圍環流為全台帶來水氣,為南台灣缺水的旱象解渴不少,但隨著颱風過境的傾盆豪大雨,卻也讓汗皰疹患者叫苦連天,使得汗皰疹從小範圍擴散成大範圍水泡。中醫師鄭愛蓮指出,季節交替和雨季時,是汗皰疹常見好發期,若本身體質偏溼、代謝較慢,身體無法順利排除代謝廢物和多餘水分,皮膚就很有可能在此時出狀況,必須內外同時除溼,確保病情得到控制。


鄭愛蓮表示,汗皰疹通常會局部出現小水泡在手或腳,也有人會出現在嘴角,又有「唇皰疹」之稱,較嚴重的情況可能是四肢都會冒水泡,伴隨著搔癢、刺痛感,有些患者因難以忍受,經常不小心因搔癢抓破水泡,使得患部紅腫或流血,增加感染風險。


鄭愛蓮說明,環境上的溼氣並非完全無法改善,只要做好日常除溼工作,像是使用除溼機,保持屋內清潔乾燥,至少在家期間,病情會較穩定,至於體質本身的溼氣,則需要仰賴日常生活作息、飲食、運動、藥物和物理性治療來改善,且保養順序相當重要。


首先最重要的步驟就是清潔和消毒,若為小水泡且範圍不大,可使用肥皂或中性清潔液清洗患部,沖洗後用乾淨的毛巾擦乾,若出現大水泡且碰到會痛,則可再拿乾淨的縫衣針用火殺菌,並戳破水泡,慢慢按壓將液體擠出來,但千萬不能將破掉的皮撕掉,應直接使用優碘或中藥材特製的消毒藥劑塗抹於患部,最後擦上汗皰疹專用藥物。


然而,對於體質本身溼氣較重的人來說,只改善外部是治標不治本,必須同時排除體內溼氣,注意平時的飲食習慣,避免攝取生冷的食物,像是生菜沙拉、冰品,以及屬性較寒涼的瓜果類食物、海鮮等,燥熱食物如辛辣物、烘焙食品、餅乾等也應少吃,否則會加重搔癢或刺痛感。鄭愛蓮建議患者,儘量在11點前睡覺,以確保代謝平衡,同時以排溼的中藥調理身體,通常汗皰疹患者的脾胃功能較差,或者元氣不足,因此會連同臟腑功能一起調理,只要五臟六腑運作正常,溼氣自然就能順利排出。


鄭愛蓮提醒,中醫治療汗皰疹前期以排溼為主,後期是調理臟器功能,藉以鞏固療程和體質,但許多患者在中後期發現自己的汗皰疹消失,就疏於回診,其實臟腑功能還未調理完全,日後可能因此反覆發作。因為溼氣不只是水氣,更包含許多黏膩且有毒物質,建議至少治療3到6個月,嚴重者必須有半年以上長期抗戰的決心,才能真正遠離汗皰疹的困擾。


更多NOW健康報導
▸孕婦染疫重症風險高該接種疫苗嗎? 專家提出4點建議
▸擔心新冠疫苗副作用? 專家整理懶人包破除10大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