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卡羅》演員查馬克42歲癌逝 淋巴癌7症狀不可不知

3493
王澍清 報導
《斯卡羅》演員查馬克42歲癌逝 淋巴癌7症狀不可不知
▲劇中飾演琅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的查馬克‧法拉屋樂,卻在日前傳出死訊,外傳他原本為腮腺癌,轉至淋巴癌,因已至末期,不幸過世,享年42歲,令人惋惜。(圖/擷取自《斯卡羅》粉絲專頁)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斯卡羅》電視劇話題十足,收視率驚人,但劇中飾演琅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的查馬克.法拉屋樂,卻在日前傳出死訊,外傳他原本為腮腺癌,轉至淋巴癌,因已至末期,不幸過世,享年42歲,令人惋惜。


相較於乳癌、肺癌、大腸癌等,國人對於淋巴癌相對陌生,依照國健署最新癌症登記報告資料,107年男性10大癌症發生率排行榜中,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位居第10名。


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張義芳表示,淋巴癌被喻為分類最複雜的癌症,主要可分為「何杰金氏淋巴瘤」以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等2大類,而底下又可細分80多種次分型。


我國淋巴癌患者中,以「非何杰金氏淋巴癌」較多,這是指在肺、肝、胃腸道、腦等等非淋巴結的器官處發生病變,部位較無規律可言,除了頭髮跟指甲,其他部位都有可能長出這類淋巴癌,治療效果較差。


至於「何杰金氏淋巴瘤」形成原因相對單純,淋巴系統運作異常,導致淋巴球過度增生,聚集在頸部、腋下或是鼠蹊部的位置。細胞病變是由體內某處淋巴結開始,最後再進入肺、肝、骨,一般來說,治療效果較好。


不管是哪一種淋巴癌,早期症狀多為反覆發燒、頸部出現腫塊、莫名變瘦、夜間盜汗、皮膚癢、咳嗽等,其中以頸部腫塊較容易辨識,張義芳表示,患者可以自行摸到腫大的淋巴結,有所警覺,就可能早一點就醫檢查。


在治療上,張義芳說,每一種型別淋巴癌的病情及治療成效都不太一樣,但相對於其他癌症來說,存活率較高一些,大多數的淋巴癌患者5年存活率超過5成以上。


淋巴癌也可能復發,張義芳提醒,癌友及一般民眾如果出現下列7種症狀,務必積極就醫:


▸症狀1:頸部、鎖骨上窩、腋下以及鼠蹊部等部位,淋巴結腫大。
▸症狀2:不明原因發熱、發燒。
▸症狀3:夜間盜汗。
▸症狀4:持續疲勞感。
▸症狀5:不明原因體重下降。
▸症狀6:呼吸急促、咳嗽。
▸症狀7:皮膚搔癢、出現紅色斑點。


▲張義芳提醒,癌友及一般民眾如果出現下列7種症狀,務必積極就醫。(圖/NOW健康製作) 


▸法藍瓷邁入20周年 創辦人陳立恆轉攻生技從「瓷」出發
▸炎夏戴口罩滿臉大爆痘! 雷射結合增生療法撫平豆花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