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白血病存活期僅4.1個月 健保今年再給付標靶藥物

5329
編輯部 整理
急性白血病存活期僅4.1個月 健保今年再給付標靶藥物
▲白血病在台灣每年約新增800例個案,是成年人最常見的白血病,而且發生率逐漸上升。患者男性略多於女性,好發於年長者。(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成年人最常見的白血病,好發於60歲以上長者。發病後,大量癌細胞會隨著血液循環到全身,對健康衝擊劇烈且病程發展快速。臺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侯信安醫師說,過去40年來治療武器僅有化學治療或幹細胞移植,年長及共病症的體弱患者因難以承受標準化療的副作用,僅能降低治療強度,導致治療成果較差,存活時間僅有4.1個月。


所幸自2017年起已有多款標靶藥物上市,可幫助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搶時間救命。政府更為了照顧患者,自2020年健保首度給付FLT-3抑制劑後,今(2021)年7月起又給付了可促進癌細胞凋亡的BCL-2抑制劑口服標靶藥,過往存活時間極短的年長及共病症的體弱患者,有望在健保的幫助下,獲得安全性更高、療效更好的治療選擇。不僅存活期倍數成長,未來也有望爭取治癒的機會。


什麼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


侯信安醫師說,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 AML)在台灣每年約新增800例個案,是成年人最常見的白血病,而且發生率逐漸上升。患者男性略多於女性,好發於年長者,且隨著年紀增加,發病機率也會提高。發病原因主要是受後天基因突變影響,少部分如:曾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者、曾罹患血液疾病或是造血功能異常者,有較高的發病機率。


▲曾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者、曾罹患血液疾病或是造血功能異常者,有較高的發病機率。(圖/照護線上提供)


侯信安醫師提醒民眾,若想要及早發現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可以掌握「急」刻救援「髓」機應變 「421」口訣。若同時出現臉色蒼白、不明原因發燒、瘀青出血、骨頭疼痛這「4」大症狀,一定要盡快到醫院進行評估,高度懷疑時要安排血液及骨髓「2」項檢查,確診後也「1」定要即早治療、搶時間救命。


▲若同時出現臉色蒼白、不明原因發燒、瘀青出血、骨頭疼痛這「4」大症狀,一定要盡快到醫院進行評估。(圖/照護線上提供)


標靶藥物獲健保給付 幫助患者搶時間救命


侯信安醫師說,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曾長達40年無新藥問世,過去化療是殺滅癌細胞的唯一治療手段,但標準化療強度高、副作用強烈且須密集進行,年長及有心臟、肝臟、腎臟等共病的體弱患者難以承受,因此造成AML患者不僅存活時間只有4.1個月,能夠成功消除癌細胞的患者也不到1成。


侯信安醫師說,隨著分子醫學的進步,自2017年起多款標靶藥物陸續問世,今日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已進入標靶新世代。除了已有可以針對特定基因型對症下藥的FLT-3抑制劑,針對治療成效亟欲改善的年長及共病症的體弱患者,更有可以促進癌細胞凋亡的BCL-2抑制劑口服標靶藥可用。不僅存活時間有望提升到10至12個月,疾病緩解的機率也有望從不足1成提高到5至7成。


標靶藥物雖可以幫助患者搶時間救命,但過往因治療費用較高,患者經濟負擔重,可近性有待加強。所幸政府為了照顧患者,2020年健保首度給付FLT-3抑制劑,今(2021)年7月起,加碼給付BCL-2抑制劑口服標靶藥。侯信安醫師說,只要是75歲以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或是介於18歲至75歲間且具有心臟、肺臟、肝臟等器官失調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就具有給付資格。侯信安醫師鼓勵,在藥物及健保雙重支持下,治療的成效及可近性大幅提升。患者務必配合醫囑,與醫師齊心一同面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爭取更佳的存活時間以及治療成果。


▲在藥物及健保雙重支持下,治療的成效及可近性大幅提升。(圖/照護線上提供)


疫情期間治療重點 日常照護提醒


侯信安醫師提醒,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如果感染新冠肺炎,較容易出現併發症,重症風險較高。疾病控制較好或骨髓移植後較穩定的患者,務必要主動施打新冠肺炎疫苗,提升抗疫保護力。此外,因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整體的免疫力較差,且疫苗生成的保護力也可能比較低。務必要以嚴謹的態度面對防疫,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盡量避開人群,減少感染的機會。


部分患者因為擔心入院治療會提升感染風險,考慮延後或中斷治療或停止回診追蹤。侯信安醫師提醒,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病程惡化快速,若沒有及時察覺症狀並予以診斷、投以對應治療,多數患者可能數天或數周內就會面臨生命危險。若患者有任何治療疑慮,應主動向主治醫師反應,切莫自行下治療判斷。


侯信安醫師說,除了規律治療及回診追蹤以外,維持良好的日常照護也非常重要。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免疫力較差,日常生活中務必要攝取完善營養、避免生食,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提升自身保護力。


若出現4大症狀想要探詢更多衛教資訊,或是想要尋找住家附近醫院及醫師進行相關檢查、治療,可點擊下方連結,進入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與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疾病工作組成立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衛教網站」,取得完整疾病介紹及治療資源。


【本文由「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出處:BCL-2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獲給付,助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搶時間救命,醫師圖解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上班族年薪百萬不可及 腰圍破百引來代謝異常大有人在
▸接種疫苗引起心包填塞猝死? 心臟科醫師剖析可能原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